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王超:与犬“共舞” 书写精彩人生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1-27
字号:A A    颜色:

  今年1月,甘肃省庆阳市宁县春荣镇居民王某家人将一面写有“敬业正直、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宁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王超手中,感谢他和队里同事携带警犬帮助找回走失的八旬老人。

 

  据了解,去年11月的一天,春荣镇一位85岁老人王某于当日10时许从家中外出,到晚8时未归,家人到处寻找未果,向宁县公安局报警求助。王超遂于晚8时30分携带警犬“赤鹰”到达事发地,迅速开展搜寻。因锁定区域山高沟深,又遇大雨,搜救工作困难重重,王超一行凭借坚强的意志和过硬的警犬技术,历时20多个小时,终于在丛林中找到失踪的老人,并将其平安护送回家。

图片

从初学者成长为行家里手

 

  谈起如何成为一名训犬员,王超回忆,小时候看一本关于军犬的小说,让他对部队和狗充满了向往与喜爱。后来他有了自己的狗,便将其当作“军犬”,除了平日里相互陪伴外,还进行一系列训练。

 

  2004年12月,听到家乡征兵的消息后,王超果断报名参军,不久,他成为一名武警战士。在部队的几年时间里,王超如鱼得水,主动请缨与犬为伍,刻苦训练,很快当上了副班长。

 

  2008年王超退伍后来到宁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工作。随着对公安工作的了解,特别是得知宁县公安局有警犬技术中队后,王超主动要求到这里工作,将自己对犬类的喜爱与在部队学到的知识倾注于警犬训练中。

 

  2009年6月,王超被派往公安部南昌警犬基地培训,专门接受刑侦犬技术培训。

 

  在南昌警犬基地,王超得知警犬每天早晚空腹训练效果最好时,便每天凌晨4点起床训犬,到晚10点多钟,操场上还有他带着警犬训练的身影。不久,基地很多人便认识了这名来自甘肃的小伙,并给他起了个外号“超人小教官”。

 

  一段时间后,王超和他的警犬脱颖而出,在基地的第一次考核中获得了第一名。

 

  整整半年,王超在南昌警犬基地系统学习了养、训警犬的知识,对警犬的饲养与训练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培训结束,他带着那名无言的“战友”——“雪豹”返回了宁县。

 

  2014年,通过统一招录考试,王超如愿成为一名正式民警,也逐渐从警犬训导的初学者成长为一名行家里手。

 

  10多年与犬为伍的日子里,王超把警犬视为自己的战友,一起奔跑、训练,一起翻山、越岭,抓获了一个个犯罪嫌疑人,侦破了一起起案件,取得出色的成绩。

图片

总结贴近实战的训犬方法

 

  南昌警犬基地的培训对王超影响很大,他一边回味所学,一边开展训练,取得成效时记录总结、演练检验,遇到困惑时上网查资料、看书找答案,在反复的学习与实践中,王超总结了一套贴近实战的养犬、训犬经验、方法。

 

  王超一边训练“雪豹”,一边带着它开展实战破案,先后协助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7起,“雪豹”被公安部南昌警犬基地授予“功勋犬”称号。

 

  2010年7月4日,王超带着“雪豹”进山追寻盗窃农民牲畜的嫌疑人时,“雪豹”因过度劳累中暑牺牲。失去“战友”,王超痛苦不已,在自责与悔恨中停止了警犬训导工作,调至经侦大队。

 

  然而,离开了警犬的王超犹如丢了魂,他的心思始终离不开警犬。经多次请示后,王超于次年再次回归警犬技术中队,并拥有了第二只警犬“克敌”。

 

  面对“克敌”,王超更加珍惜这名无言的战友。王超废寝忘食钻研动物生理学、疾病防治、心理行为训练、外科手术等相关知识。“外科手术需要打麻药,但打麻药对犬的伤害很大,为了不伤害‘克敌’,我学会了一些简单的手术。”王超回忆,一次“克敌”受伤,王超将“克敌”抱在怀中,在没有打麻药的情况下,实施了手术,并完成伤口缝合。

 

  “自始至终,‘克敌’没有叫一声……”再忆“战友”,王超双眼含泪,声音哽咽……

 

  为了让“克敌”练就过硬本领,王超不断强化体能与技能训练,多方协调各部门单位配合实战演习……

 

  “演练搜捕犯罪嫌疑人时,我们会用点燃鞭炮、扔震爆弹等方法,模拟枪声、爆炸声,训练‘克敌’在各种复杂环境下的专注度。”王超介绍,演练解救被劫持人质时,为了达到实战效果,他会在沿街铺面设置现场,派出所民警、特警、谈判员、医护人员等各方力量全部参与,还有群众围观,用最真实的场景,训练“克敌”精、准、狠的本领。

 

  日常训练中,王超会随机找人扮演嫌疑人,让他们藏在某个连王超也不知道的地方,然后给“克敌”嗅源,进行追踪。王超会用手机记录追踪线路,然后对比“嫌疑人”逃跑、藏匿的路线,研究交叉、分离点,分析总结成功的经验,寻找失败的原因。

 

  就这样,王超与“克敌”一起学习、训练、成长。终于,他将“克敌”训练成一只敢打敢拼、屡战屡胜、年年获评“功勋犬”的犬界“精英”。

图片

失去“克敌”如同失去亲人

 

  2016年国庆假期,宁县发生了一起幼女失踪案,王超带着队内警犬“赤鹰”迅速赶到失踪幼女的家中。

 

  “据女孩的父母讲,孩子是前一天下午在邻居家看完电视后失踪的。晚上不见孩子回家后,全村人在周围寻找了一夜,没有找到。”王超回忆,大致了解情况后,他告诉孩子的父亲,拿一件孩子最近穿过的贴身衣服来。

 

  然而,找寻了许久,孩子父亲只找来了孩子的一个发卡,幸而发卡上有一块棉布。“赤鹰”嗅完发卡上的棉布后,在院子转了一圈,随后出门,一路径直走向邻居家,蹲在了墙角。王超追过去一看,“赤鹰”蹲着的地方,是用来烧炕的炕洞口,而里面正在冒着浓烟。

 

  “‘赤鹰’蹲在那里,就是示警。以我对它的了解,它不会假示警。我立即向领导汇报,火速控制房屋主人。”讲起“赤鹰”的出色表现,王超记忆犹新。

 

  王超立即找来工具,将炕洞里焚烧的杂物全部钩了出来:里面,有一件带血的小孩衣服……

 

  之后一切都变得容易,很快案件告破。

 

  杀人案、盗窃案、毒品案……在与王超相伴的5年时光里,“赤鹰”屡立战功。

 

  2016年6月9日,“克敌”突患急性胃扭转,牺牲在了王超怀中。次日,警犬队为“克敌”举行了隆重的葬礼。

 

  望向不远处的山峦,王超说:“它就葬在那座山上,就像是失去了亲人,很长一段时间无法接受。”

 

  每年6月10日,王超会带着后来的警犬到“克敌”的墓前看望它。

 

  “克敌”走后,王超迎来了“赤鹰”“战虎”等多只警犬,它们在王超的悉心照料与训练下,颇具“克敌”本色,战功卓著。

图片

人物简介

 

  王超,甘肃省宁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从警以来,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入选公安部警犬技术实战人才库、甘肃省公安机关刑事侦查人才库,今年6月,他所带的警犬“战虎”被授予“功勋犬”称号。王超携犬破案181起,成功抓捕犯罪嫌疑人87名,救助寻找失踪人员15人次。

 

同事点评

 

王超既是全省警犬技术教官,又是冲在破案一线的战士。

——庆阳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 祈创明

 

他技能精湛,善于思考,总结研究出多项警犬技术新战法,取得良好的实战效果,在很多重大案件侦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一位难得的警犬技术专业人才。

——宁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 曹刚

 

王超工作能力强,勇于攻坚克难,是一名好刑警,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宁县公安局政治工作室副主任 袁振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