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酒泉马鬃山边境派出所:“生命禁区”最可爱的人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2-19
字号:A A    颜色:
一个曾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保护检测中心

列为最不适宜人类居住的“禁区”——马鬃山
在这里常年驻守着
一支平均年龄30岁左右的年轻人组成的
马鬃山边境派出所

图片

“谁家有困难,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就来了。”“虽然马鬃山镇地广人稀,但有他们在,我们幸福感十足。”派出所民警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辖区几位德高望重的牧民爽朗地讲道。


马鬃山边境派出所坐落于甘肃省酒泉市肃北蒙古族自治县马鬃山镇,管辖面积1.62万平方公里,边境管段长35.247公里,是甘肃最北端和全肃北县管辖面积最大的派出所。


“广袤无垠、黑戈壁、自然环境恶劣、居住人口少”是马鬃山的代名词。自1964年建所以来,从边防武警到移民警察,从稚嫩脸庞到历尽沧桑,他们始终信念坚定、坚韧不拔,将青春和热血挥洒在了这片热土上,用实际行动捍卫着祖国边疆的安全稳定和人民安宁。
图片

群众的事就是他们的事


“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喝口水吧,警察同志,别累坏了。”


“多亏了咱们的派出所民警,要不是你们,我们的草料现在还在车上,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辖区牧民们与民警边装卸草料边谈论着,脸上洋溢着幸福且灿烂的笑容。
图片

马鬃山地区常年干旱少雨,每逢冬季来临,辖区牧民群众无草料可用,就会用大卡车从外地拉草料运入马鬃山。但牧民群众大多年龄大,且居住分散,如何装卸成了他们心中一块“大疙瘩”。派出所积极发挥以支部班子成员、警务区民警、牧民党员代表、矿企单位治安积极分子为主体的“萤火虫”党员服务小分队的作用,主动承担起帮助牧民群众装卸草料的责任,将几十吨的草料一块又一块地装卸到库房和十几家子辖区牧民的皮卡车上。


民警每每帮助牧民将草料卸完,望着他们满载而归的身影,脸上不自主地绽开了“美美”又憨憨的微笑。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萤火虫”党员服务小分队民警代表梁宇坚定的说道。简短的话语道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谛,拉近了警民鱼水之情。

“生命禁区”最可爱的人


根登大爷居住在离派出所80公里的牧区,年过七旬,老伴去世的早,儿女不在身边,也是派出所帮扶的对象。


“根登大爷家的菜是不是不多了?”“卫生也该收拾一下了。”前几天,教导员杨敏与所长赵大卫聊道。


第二天一大早,他们和民警一起,提着蔬菜、大米和一些慰问品,上门看望根登大爷,这已经不知道是今年的第几次探望了。


一进门民警们拿起扫把、抹布将房间里里外外打扫了一遍,并进行了全屋安全隐患检查。收拾完毕后,民警们像往常一样搬一个小板凳围坐在他身边,争先询问着根登大爷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反复叮嘱无论遇到什么问题,及时和民警联系,并为他讲解了防火、防盗、防煤气中毒、防电信诈骗等安全知识。
图片

“我的生活水平越来也好了,你们时不时来看我,谢谢你们,没想到我这么一个老人,还能得到这么多人的关心,在我心里,你们早都已经成了我的亲人。”他开心地握着教导员杨敏的手,激动的说着。


民警们准备归队时,根登大爷眼神里透出一丝不舍。警车驶出很远了,他依然倚在窗前,远远地望着。


辖区还有很多像根登大爷这样的留守老人,派出所的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无论是身穿橄榄绿还是藏青蓝,始终将关爱帮扶孤寡老人的传统一直传递着。


今年以来,马鬃山边境派出所党支部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期间共解决群众实际困难42个,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9起,慰问孤寡老人、帮助困难群众19人次,获赠锦旗3面,有效彰显了移民管理警察忠诚为民、戍边为民、服务为民的良好形象。
图片
在马鬃山边境派出所荣誉室,一排排光闪闪、金灿灿的荣誉牌匾映入眼帘,数不清的先进集体、模范典型和辖区群众送来的“沉甸甸”的锦旗,象征着一代代边防人的历史记忆和光荣传承,上面凝聚了他们戍边奉献的结晶和拼搏奋斗的汗水。这些荣誉是他们夜以继日工作的最好见证,他们是“生命禁区”最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