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读书是一种幸福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2-26
字号:A A    颜色:

读书是一种幸福

作者:金昌监狱 杜红莲


工作之余,能悠闲自得的读书,真的是一种幸福。


古人云:“有工夫读书谓之福,有力量济人谓之福,有学问著述谓之福,无是非到耳谓之福,有多闻直鉴之友谓之福”五福之中,把读书排在首位,可见古人对读书的推崇。


的确,读书是一种幸福。周末或茶余饭后,整个人蜷卧在沙发上,一杯香茗,热气袅袅,茶香满溢,捧一卷在手,悠悠的思绪伴着淡淡的书香,全身心的投入到一行行文字之中,感受着别人的喜怒哀乐,思绪随着主人公命运的跌宕起伏而飞扬,读别人的书感悟自身的生活,从书籍中找到生活的答案。沉浸于书的世界中,心情是那样的宁静祥和,忘却了目下生活里的不如意,忘却了生活的烦恼纷争。平时想不开或让人腹诽的一些事,在阅读的过程中得到了感悟理解。特别是读有所悟、学有所获的时候,那份喜悦和满足,无异于农人看着收获的庄稼,母亲看着熟睡的婴孩一样满足。在我的理解中,这种感觉就是无以言传的一种幸福。


“世间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天下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据说这是清代嘉庆年间礼部尚书姚文田自题书房的对联,有人问拉美文豪博尔赫斯,你想象中的天堂是什么样子?赫尔博斯说,就是图书馆的样子。对喜欢读书的人来说,读书真的是一种享受,书是我们最好的伙伴,在寒冷的冬天送来温暖,在炎热的夏季泼洒清凉;在痛苦的日子送上安慰,在快乐的日子播放笑声。读书,可以让我们感受汉赋的华丽,唐诗的俊逸,宋词的婉约,元曲的典雅,让我们看遍悲欢离合,尽享侠骨柔情。读书时,天是蓝的,地是阔的,草是绿的,心是静的。读书时,可以跟着作者的思绪,去看从来没有见过的风景,去和素未谋面的人谈心,去感受自己从没经历过的生活。读书吧,唯有经过足够的书卷浸润,我们的心灵才得以充实而丰富,头脑因睿智而通达。


真正的读书没有功利。完全是心灵的需要,那种为考试取得好成绩而读书或为考取各种证书而读书,是体味不到读书真正的乐趣的。不为稻粱谋,常常在悠闲自得的读书,会发现里面的风景美不胜收,内心油然而生种种安谧、欢快、甘甜美好的感觉,感觉这才是真读书,这种读书真的是一种无法比拟的幸福。


世界上很难有东西永恒,但作为精神财富的文字却是例外。俯而读,仰而思,走进书香世界,使读书,读好书成为一种习惯,生活中常常能嗅到书香,就能时常体味到一种安静、平淡的幸福。


你想美好吗,那就读书吧,精神家园的美好,才是生命中无价的美好。


你想幸福吗,那就读书吧,人生中那些困窘的日子,只要有书相伴,就能知足常乐了。


读书,是一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