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凝心聚力护平安 开拓创新促发展——酒泉市瓜州县2022年度政法工作综述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1-31
字号:A A    颜色:

2022年,酒泉市瓜州县以深入开展公共安全防范、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政法系统为民办实事等重点工作为抓手,不断推进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创新,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政法保障。2022年,瓜州县荣获“平安甘肃建设示范县”称号。


政治引领 党对政法的领导得到新加强


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充分发挥县委政法委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职能,建立落实请示报告、列席政法单位党组(党委)民主生活会等7项工作制度,引导广大政法干警运用《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县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不动摇。

20.jpg


惩防并举 平安瓜州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


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防范打击侵犯公民个人信息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全县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共立刑事案件313起,受理治安案件573起,刑案、治案发案分别下降19.95%和26.6%,刑、治安案件发案率呈“双下降”。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大力推进教育、卫生健康、金融系统和市场流通新四大行业领域整治,摸排扫黑除恶线索9条,其中查否6条,正在办理2条,查实1条,对涉案6人已批准逮捕,查处医疗卫生各类案件94起,处罚15.65万元,严控金融领域不良贷款率1.29%,查处流通市场领域制假贩假违法案件4件,罚没款13000元,扫黑除恶行业领域整治成效显著。

21.jpg


专项治理 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展现新作为


扎实开展红色物业融合创建、反妇女权益侵害、反校园欺凌、反高价彩礼“一建三反”专项行动,打造了以红色教育基地、幸福邻里议事厅、积分超市、红色管家志愿服务驿站等多功能融合的“红色物业”示范小区2个;聘请28名婚姻家庭辅导志愿者,成功调处婚姻矛盾163起,劝和142对离婚边缘夫妻,签发人身保护令1件,开展抵制高价彩礼和倡导婚嫁新风集中宣传签名承诺活动,营造了“文明节俭、从新从简”的婚恋新风;安装校园一键式报警系统39套及视频监控系统232路,实现了全县“护学岗”全覆盖。

22.jpg 


强基固本 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焕发新活力


全面加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推行综治中心、矛调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三合一,每周发布维稳安保周报,每月发布综治形势月报,每季度通报涉及7大类35项指标的平安瓜州指数,全县767个网格1468名专兼职网格员全面推行“网格管理、团队服务、量化考核”模式,成功打造了“智网瓜州·一网通办”服务平台,群众关注量达到8万余人,收集汇总群众诉求8000余条,办结率98.6%,实现了收集、办理、反馈、考核全流程闭环管理,深得群众好评。探索建立“八调联动、八进网格、一网通办”的瓜州县881矛盾纠纷多元调处机制,整合调解组织117个,吸纳行业专家、调解能手等1085名,建成“老娘舅说事团”县级品牌,15个乡镇打造“聂建伟调解室”“流动小板凳”“广说好商量”等乡镇矛调品牌,累计接待群众3万余人次,办理各类事项、解决各类纠纷、咨询各类问题共计3.22万余件,确保各类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23.png


从严治警 政法队伍建设开创新局面


瓜州县政法系统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发挥县委政法委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中的主体作用,成立专项督导组,对政法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扫黑除恶、平安建设、意识形态、队伍建设、选人用人等工作进行了“清单式”的督导巡查。注重业务能力提升,组织开展政法系统政治轮训班、政法实务大讲堂、公安夜校、检察素能提升班、审判执行培训班等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政法队伍业务技能水平。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完善落实政治督察、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工作制度机制,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24.jpg

新的一年,瓜州县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将在瓜州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瓜州、法治瓜州,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魅力新瓜州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