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华亭市: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激活乡村振兴“法治细胞”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3-06
字号:A A    颜色:

美好的生活离不开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保障,多年来,甘肃省平凉市华亭市司法局将法治建设所能同乡村振兴所需相结合,在单位帮扶村先行试点,打造法治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大坪”样板。


夯实法治建设之“本”

筑牢“两山”理念根基


把“两山”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其融入法治建设全过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通过制定村规民约,把“两山”理念融入乡村振兴全过程,如倡导秸秆还田,禁止焚烧秸秆,大力开展春、秋两季植树造林,鼓励种植花草,打造沿路小景观,集中精力发展美丽乡村。


运用法治思维之“道”

提升依法治村能力


以法治思维推行依法民主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按照“四议两公开”流程,定期研究村庄规划、环境整治、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重要事项。以法治思维开展党务村务管理。建立党员民主议事清单,依托每月主题党日,围绕支部建设、发展党员、集体经济等重要问题进行党内民主讨论,形成会议纪要作为村内重大事项实施推进的前置条件。以法治思维落实村民自我治理。成立“村民议事会”,开展全村民主议事决策常态化协商,实行“事前群众当参谋、事中群众来监督、事后群众作评估”,构建起“村事民议、村事民治”的基层治理大坪模式;建立村级小微权力规范清单,以5个村民小组为自治单元开展“微自治”,对村级招投标、宅基地审批、低保户申请等村级权力事项进行流程公开和全面规范。


借助法律服务之“力”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法律顾问助发展。按照“一村居一法律顾问”要求,聘请村法律顾问,将村法律顾问融入村级事务管理,协助村委会处理涉法事务。三调联动促和谐。大坪村创新采取“调解员联村、民警包村、民兵卫士护村”模式,实行调解员公示和调解制度上墙,深入开展上门调解、送法下乡、巡逻守护等工作,完善访调、诉调、警调衔接机制,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弘扬法治文化之“魂”

倡导文明村风家风


党员带头+群众参与”践行“枫桥经验”。继承和发展“枫桥经验”,把群众路线贯穿法治建设全过程。例如,为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坪村党员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最终以村民代表大会形式将“禁止焚烧秸秆”正式写入村规民约。“德治+法治”助力移风易俗。积极借助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民间力量,发动本村乡贤、退休干部、村民代表等充当“和事佬”“老娘舅”等角色,在发生邻里纠纷和赡养、婚姻等纠纷时,采用法、理、情相结合的方法,调处化解矛盾,不断推动乡风文明进步。“硬件+软件”营造法治氛围。在村道两旁、农户围墙、路边侧石、休息长椅张贴村规民约、法治标语、法治漫画等,播放《乡村振兴 法治先行》《民法典公益宣传片》等宣传视频。去年以来,共组织村民法治培训4场300余人次,免费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法律援助法》《个人信息保护法》《乡村振兴促进法》宣传折页等法治宣传资料共计3000余份。


当前,大坪村村民自觉地把法律作为解决矛盾纠纷的主要途径,形成了“民以法尊,法为民用”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