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陇南市文县玉垒派出所:推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1+2+7”新模式 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3-21
字号:A A    颜色: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陇南市文县公安局玉垒派出所以“三抓三促”行动为载体,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狠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确保辖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构建“1+2+7”工作队伍

凝聚基层治理合力



图片


按照局党委对命案防范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安排部署,玉垒派出所积极主动与当地乡党委政府对接,在玉垒乡党委政府牵头下,在每村组建一支农村社会治理队伍,建立了“1+2+7”工作队伍,在每村确定派出所民警一名、乡镇干部两名、村干部和义警及调解员七名,由民辅警包村、乡镇干部包社、村干部和义警及调解员包户,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目前共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队伍12支,将6名民辅警、24名乡镇干部、12名村干、12名义警、60名群众代表充实到了队伍中,基层治理队伍进一步得到了壮大。


创建“七个一”工作办法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图片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玉垒派出所建立了“七个一”工作办法,即农村社会治理队伍每周对所管辖村开展一次治安巡逻、每周开展一次矛盾纠纷摸排、每周进行一次议事反馈、每村建立一本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台账,派出所和乡镇每周进行一次基层社会治理风险评估、每月开一次联席会、每季度进行一次总结。通过“七个一”工作的开展,2023年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4起、化解4起,化解率100%,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100%、行政案件同比下降90%,辖区无重大案事件发生,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健全“三评三挂”考评机制

激发队伍工作激情


图片


为确保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到位,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玉垒派出所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建立“三评三挂”考评机制暨每季度对农村社会治理队进行考评,一由村社群众对农村社会治理队满意度进行评价,二由矛盾双方当事人对农村社会治理队调节员进行评价,三由乡镇和派出所领导对农村社会治理队工作成效进行评价,将评价结果直接与村干部和义警聘任、绩效工资发放、评先选优挂钩,严格兑现奖惩,激发队伍干事创业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