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武威:创建“平安细胞”撑起“市域之治”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4-04
字号:A A    颜色:

创建“平安细胞”撑起“市域之治”

——武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经验做法综述


       地处河西走廊东段的武威市,名胜古迹众多,自然景观与历史文化交相辉映,先后被命名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2017—2020年度平安甘肃建设示范市”。


       2020年,武威市被确定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以来,市委、市政府立足西北欠发达农业城市这一基本市情,以平安建设责任制为抓手,建立完善“党委政府+行业领域+单位内部”市域社会治理责任体系,探索构建以平安细胞工程创建为龙头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走出具有武威特色、西北特点、时代特征的市域社会治理“武威路径”。


       三年试点,在平安细胞工程创建的支撑带动下,武威市市域社会治理的方式更加多元、内涵更加丰富、根基更加牢固、效能更加凸显,智慧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基层治理活力日益迸发,平安武威建设成色更足。全市刑事治安案件连续下降,各类矛盾风险就地化解,人民群众平安感受更加真切。


市域治理

从平安细胞工程抓起


       家庭、商铺、单位、网格等是社会治理的基本细胞。武威市牢固树立积小安为大安的理念,在全市部署开展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工作,以此拓展平安建设的广度和深度,补足社会治理的短板和弱项,推动形成“公众参与、平安有我”的生动局面。


640.png


     “只有家里平安,生活才有保障。”谈起“平安家庭”“平安村”等细胞工程创建带来的好处,天祝县打柴沟镇铁腰村村民王有德深有感触地说:“镇村干部经常进村入户,给我们讲法律讲平安,让我们做到知法、守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我们只要从每个家庭做起,整个村、整个镇就会平安。”


       2021年年初,武威市制定下发《全市平安细胞工程创建方案》,明确了首批次“平安家庭”“平安商铺”“平安单位”“平安网格”等20个创建内容,建立了全市13个行业部门为牵头单位抓本系统、本行业平安细胞工程创建的工作机制。各牵头单位坚持“党建引领、共治共享、提升标准、注重实效”的原则,聚焦解决行业领域的突出问题,积极同各级综治中心和相关职能部门协作配合,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


       市委政法委、市平安办切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指导督促住建、水务、金融、生态环境、应急管理、自然资源等部门出台行业领域平安建设制度办法170余份,有针对性地解决了一批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热点堵点痛点问题。


       激活“小细胞”构筑“大平安”。在武威市,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已成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活力源泉,让市民群众居家更安心、出行更放心、生活更舒心。


数据赋能

为城市插上智慧翅膀


       智能化既是提升市域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市域治理迈向现代化的鲜明标志。武威市着力推进社会治理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让市域社会治理更加智慧高效。


     “位于东大街书院巷附近的窨井盖板缺失,请及时处置隐患。”3月24日,在武威大数据服务智慧中心的电子大屏上,密如蛛网的城市管线被以不同颜色标注,当公共安全视频监测到窨井盖状态异常等情况,工作人员及时发出预警信号,市政检修人员立即赶往现场将缺失的窨井盖修补完善,及时解决“路面陷阱”带来的隐患问题。


      这是“智慧武威”建设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


640.jpg


       近年来,武威市依托“智慧武威”,大力推进“智慧交管”“智慧应急”“智慧监管”等一系列智慧体系建设,汇聚“明厨亮灶”“公交调度”等公共视频资源,整合推送一二三类视频资源1.4万余路,实现公共安全视频系统在重点区域的全覆盖。


       全市政法系统大力开展智慧政法建设,以“雪亮工程”为龙头,已完成市级共享平台、市级综治分平台、县区级综治平台、GIS地图数据库及公安一期、二期项目建设任务,全市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完善,在防范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各级综治中心依托平安甘肃信息化支撑管理平台,成立工作专班,深化信息应用,加强数据采录,共录入信息3.4万条,先后向金融、生态环境、公安等责任单位发出提醒函67份,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数据赋能、智治支撑,智能化信息化在市域社会治理领域的广泛应用,不仅为平安细胞工程创建赋予了科技力量,而且为整个城市插上了智慧翅膀。


多元共治

把风险隐患就地化解


       社会平安,是发展之基、民生所盼。武威市以平安细胞工程创建为牵引,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充分发挥自治强基、法治保障、德治教化作用,推动形成“三治融合”等多元共治新局面,努力把各类风险隐患化解在当地。


640 (1).jpg


       2020年仲夏,天祝县打柴沟镇石板沟村的老孔和来收购笋子的湖南老板签订了收购合同并收了定金。没过多久,眼见笋子价格上涨,老孔选择了毁约。此事最终在派出所民警的普法引导下,老孔认识到自己毁约的法律后果,他深有感触地表示,今后无论做什么事一定要守法诚信。


       如今,伴随着武威市法治建设的深入推进,像老孔一样受到法治教育,懂法守法的群众越来越多。


       小事连民心。武威市推进多元共治,以“基层党建+”工作模式推进基层治理创新,健全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村民议事会等自治组织,在全市村(社区)建成议事协商基地1126个,许多群众闹心的小事通过自治方式就地解决。同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载体,广泛开展“争做诚信户、争创诚信村”活动,让诚实守信、遵德守礼蔚然成风。


       大事见真章。武威市强化法治保障,聚焦矛盾纠纷、风险隐患、信访问题、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以“小切口”推进“大治理”,在全市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调处、风险隐患大排查等多个专项治理行动,并下发《武威市市域社会治理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工作台账》,梳理5类28项91个风险点,集中整治化解各类风险隐患5200余件。


固本强基

让基层治理迸发活力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武威市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坚持力量下沉、重心下移、保障下倾,不断强化市域社会治理的基层基础。


640 (2).jpg


       “我的问题找了许多部门,都解决不了,后来我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找到古浪县综治中心,没想到问题很快就解决了,我要为他们点赞。”2020年12月,家住古浪县通源公司家属楼的居民祁月川高兴地说。据了解,当年,古浪县综治中心推出“中心吹哨、部门报到”机制,集中力量化解了不少疑难复杂的矛盾纠纷,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近年来,武威市坚持“党建引领、德法融合、三调联动、服务为民”理念,推进市县乡村四级1239个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战化运行,按照“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基层治理模式,大力推行“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整合了基层治理资源、激发了基层治理活力。2020年以来,全市9000多名网格员共排查上报各类信息5万多条,推动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解决了许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凉州区推广“党建+社会治理”模式,把党组织的服务管理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每个细胞;民勤县打造“雪亮工程•平安乡村”建设示范点,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古浪县建设“一站式服务”综治中心,实施“大兵团作战”,快速高效解决群众诉求;天祝县建立县综治中心“天涯若比邻、服务零距离”远程视频服务模式,推出“板凳会议”“马背普法小分队”等14种接地气的基层治理经验做法。


       各县区还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社会团体和人民群众作用,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大胆创新实践,让基层治理迸发出更多生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