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多点发力厚植法治沃土——“八五”普法的“临夏实践”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9-06
字号:A A    颜色:

“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临夏州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面依法治州工作的根与魂,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全面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不断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向纵深发展,探索形成了具有临夏特色的“13656”普法模式,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维护民族地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助推和保障全州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第八次全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暨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会议召开。


谋法治之效

健全完善体制机制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临夏州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普法教育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与临夏州经济社会发展同规划、同部署,高质量推进“八五”普法规划顺利实施。州委州政府坚持把完善制度、明晰职责作为推进普法工作的突破口和关键环节,不断完善普法工作领导组织保障机制,定期召开相关会议,明确普法工作重点,听取普法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难点堵点问题。


全面靠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年度工作报告、领导干部学法清单、普法工作“三张清单”等制度,并大力发展和规范公益性普法组织,全面夯实基层普法力量,多措并举、多方联动,统筹推动普法工作走深走实。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大普法格局全面形成。


聚法治之善

法治精神根植人心


临夏州坚持以“六大行动”为牵引,以“精准滴灌式”普法培育法治信仰,有效提高了普法针对性、实效性。


开展“尊法用法·法治临夏”行动强引领。坚持将法治学习培训纳入干部培训计划,列为党校(行政学院)必修课,全面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深入贯彻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会前学法、专题学法、任前考法、年度述法、宪法宣誓、网上学法等制度,持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和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



全面启动“开学第一课”。


开展“法融青春·奋斗成长”行动谋长远。认真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编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州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临夏州推动法治副校长制度实职化运行的实施办法》等文件,推动构建多元化法治教育阵地,配齐配强青少年法治教师队伍,实现全州法治副校长全覆盖。深入开展“三课联动”“送法进校园”“给家长一封信”、模拟法庭、主题班会以及“十个一”主题教育等活动,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


开展“乡村治理·法治先行”行动促和谐。充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群服务中心、“村村通”、微信群等载体,广泛开展三下乡、上门送法、面对面讲法、村民知情大会等丰富多彩的普法活动,全民法治素养显著提升。



州工商联、州司法局、州律协联合举办临夏州“万所联万会”活动签约仪式。


开展“营造法治环境·护航非公经济”行动优服务。围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组织律师宣讲团队,深入开展“入企走访”“法律宣讲”“法治体检”“健康管理”“万所联万会”等活动,全面提高了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诚信守法、依法经营的意识。


开展“党亲·国好·法大”行动固根本。定期组织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四进”“百场万人”州级巡回宣讲、座谈交流等普法宣传活动,全力推进新型宗教活动场所建设,引导全州宗教界人士培育法治信仰、弘扬法治精神。


开展“敬业守法·服务人民”行动激活力。健全完善教育、卫生、农业、科技、建设等各行业规约、章程,形成常态化普法培训机制,全面推动幸福临夏、和谐临夏建设。


筑法治之基

全面提升普法质效


法治春风扑面而来,大夏河畔安澜润泽。临夏州不断开拓普法新格局,丰富普法新内涵,结合“12·4”国家宪法日、三月法治宣传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以及平安建设、民族团结、防灾减灾、生态环保、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法律“八进”“学宪法讲宪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双百”宣讲等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地方性法规以及与促进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大胆探索“互联网+法治宣传”模式,充分利用电视台、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通过制作微动漫、推出主题宣传专栏、开设普法课堂等方式,让普法从“独唱”变为“合唱”,汇聚起强大力量。



原创法治微动漫。


行法治之力

普治并举亮点纷呈


民有所呼,法有所应。临夏州坚持将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强化品牌建设,探索打造“问答式”“案例式”“拉家常式”普法和“普法摊位”“板凳课堂”“连手说法”等典型经验,推动形成“一村一亮点”品牌特色。强化阵地支撑,持续开展法治文化阵地“一地一品”工程,全州创建完成9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和122个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累计建设法治文化长廊89个、法治广场57个、法治公园4个,建设农家书屋1155个。强化依法治理,积极培养基层普法队伍,按照《临夏州“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开展“法律明白人”常态化培养工作,全州共培养“法律明白人”3478人,学法示范户233个。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做好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2021年以来,全州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4589件,调解成功率98%,有效遏制了“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临夏县司法局土桥司法所成功化解一起邻里矛盾纠纷。


大道之行,壮阔无垠;大道如砥,行者无疆。回望过去,法治精神宛如一颗富有生命力的石榴籽,在河州大地孕育、开花、结果,良好的法治环境成为了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增速剂。展望未来,临夏州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抓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筑牢依法治州根基,让良法善治绘就人民群众幸福底色,为奋力推动全州经济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