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金昌市永昌县检察院多举措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11-10
字号:A A    颜色:

自扫黑除恶斗争转入常态化以来,金昌市永昌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思想认识,全院上下勠力同心、齐心协力对标对表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任务,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


统筹安排部署

自觉能动履职


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作为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准确把握新阶段新任务,主动担当,攻坚克难,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劲头不松,培养创新思维,发挥检察融合履职优势,做好内部协作,外部凝聚合力,横向、纵向延伸,把常态化打击与优化营商环境、平安建设、区域社会治理有效结合起来,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加大核查力度

深挖犯罪线索


将线索核查作为基础性工作抓细抓实,不断拓宽线索收集广度,强化线索挖掘深度。严格落实线索逐案摸排制度,办案中全方位排查涉黑涉恶涉伞线索,同时结合宣传工作向社会各界广泛公布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畅通线索举报渠道。严格落实线索管理办法,及时对受理的线索分析研判,精准处置。


开展行业治理

维护公共利益


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开展以来,该县检察院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工作理念,融合“四大检察”依法能动履职,积极参与相关行业领域整治工作。通过开展联合检查、提出检察建议等方式,促进有关部门堵漏建制,规范管理,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的空间和土壤,推动形成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制度机制。2023年以来,联合相关部门常态化开展联合检查11次,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社会治理类的问题,制发检察建议书5份,采纳率100%。


加强业务培训

提升干警素能


县检察院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扫黑除恶相关司法解释、制度纳入干警培训体系。通过检察官授课、全院大会、部门例会学习、知识测试等形式确保干警熟练掌握、应用扫黑除恶相关法律、司法解释及制度规范,切实增强打击有组织犯罪的意识,不断提升依法打击防范有组织犯罪的能力水平。


加强普法宣传

营造浓厚氛围


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的认识和参与度,该县检察院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和“三抓三促”行动,积极开展“十个一”活动,深入乡镇、社区、企业、学校、个体经营场所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宣传活动14场次,常态化宣传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反有组织犯罪法关于依法从严惩治黑恶犯罪、深挖黑恶“保护伞”、防止未成年人遭受侵害等,引导群众知法守法,鼓励群众积极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和有组织犯罪线索,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