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秦凯亮:践行初心使命 服务基层群众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12-06
字号:A A    颜色:

编者按:


甘肃省司法厅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推动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组织监狱戒毒民警下沉司法所,精心打造样板司法所,努力推动全省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提质增效,全面夯实主动创稳基层基础。经过近两年努力,全省司法所整体面貌发生根本性转变,政治引领、职能发挥、队伍建设、保障能力等均取得明显成效。全省1389个司法所中,涌现出一批爱岗敬业、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司法所所长,充分发挥了模范引领作用,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安全稳定、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基层法治建设中作出了突出贡献。


践行初心使命 服务基层群众

——天水市秦安县司法局西川司法所所长 秦凯亮


秦凯亮,男,中共党员,现任天水市秦安县司法局西川司法所所长。一直以来,秦凯亮同志始终兢兢业业、默默奉献,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依法依规,不偏不倚,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先后获得全省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全县综治维稳防范处理邪教工作先进个人、全县司法行政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用情用理 全力化解矛盾纠纷


人民调解服务人民。许多看似鸡毛蒜皮的纠纷,一旦调解不及时或处理不好,都有可能使矛盾激化。秦凯亮凭借勤奋好学的性格和吃苦耐劳的毅力,在调解工作中逐渐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2021年10月,困扰了西川镇张坡村村民冷某多年的征地拆迁赔偿款分配问题,随着调委会公章的落下,得到了圆满解决。冷某丈夫去世多年,在耕地被征收之后,公公张某也因病去世,近二十万元的赔偿款尚未分配清楚,冷某与公婆王某多次协商未果,双方互不相让,闹得不可开交。冷某一气之下带着两个孩子外出租房生活,此事在当地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得知消息后,秦凯亮立即组织调解员,详细了解纠纷过程,多次找双方当事人耐心细致作工作。


在西川派出所与张坡村调委会的协助下,经过数天时间,双方当事人从最开始的排斥、不理解,到后来愿意坐下来协商,最终达成调解协议,确定了征地赔偿款的分配方案,按照程序,冷某终于拿到了属于自己和孩子的赔偿款。秦凯亮先后参与调解大小纠纷百余起,为当事人挽回各类经济损失数十万元,每次看到当事人纠纷得以解决时的笑容,他也发自内心地感到高兴。


以心换心 倾力帮教矫正对象


西川司法所管理社区矫正对象人员多,类型复杂,在严格落实各项监管制度的同时,秦凯亮同志尤其注重教育感化,从关心社区矫正对象、切实解决其实际困难入手,引导他们自觉接受监管,重新融入社会。




胡某因危险驾驶被判处缓刑,实行社区矫正,他接受不了这样的现实,一蹶不振。在发觉胡某的心理变化后,秦凯亮多次到胡某家中走访,耐心地听胡某讲述过往的经历,并宽慰他正视自己的错误,鼓励他勇敢面对困难,帮教小组会帮助他顺利融入社会。在鼓励和帮助下,胡某振作精神,积极向上,以优秀的表现顺利结束社区矫正。


自担任司法所长以来,秦凯亮所管理的社区矫正对象未出现一例重新违法犯罪。同时,他还积极为多名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就业信息,联系就业部门,为残疾社区矫正对象协调落实辅助器具,为刑满释放人员协调落实最低生活保障,积极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便民务实 切实维护群众权益


秦凯亮在多年工作的经验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各项便民措施,切实解决群众困难,维护群众利益。他以身作则,争创“党员示范岗”,畅通信息渠道,全天候、全时空服务群众。采取人民调解“菜单式”服务,及时受理调解纠纷,由当事人选择时间、地点、人民调解员。实行法律宣讲“送上门”,调解纠纷“找上门”,征求意见“访上门”,随时为急需各类法律服务的群众提供热情、周到、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积极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无障碍、不折腾”援助服务,跨越“数字鸿沟”“信息鸿沟”,尽显司法行政工作效率和温度。


秦凯亮在参与司法行政工作的十五个春秋里,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以润物细无声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温暖着身边每一个人,为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推进基层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真正践行了一名政法干警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