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甘肃省司法厅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十八)——甘肃省酒泉监狱政治处党支部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12-06
字号:A A    颜色:

酒泉监狱政治处党支部




2023年,获省司法厅系统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


酒泉监狱政治处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工作路线,紧紧围绕监狱中心工作,按照“四强”支部和“五型”班子建设要求,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不断加强支部建设,坚持走在前作表率,各项工作稳妥有序推进,为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


强化政治引领 实施“铸魂”行动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全面落实“监狱工作讲政治、业务工作重党建”要求,按照党委党建和党风廉政目标责任书、年度工作要点和党建计划抓好支部工作,带头落实党委决策部署,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持续推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提质增效。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制定支部月学习计划,全面学习党章党规、监狱工作相关法律法规、监狱业务领域等必备知识,组织党建业务应知应会、民警职工政治理论、党内法规知识测试和民警岗位练兵暨职业技能考核理论测试12批次,促进履职能力不断进步。狠抓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推进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个别谈话等有机融合。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结合重点时间节点,组织党员重温入警誓词、入党誓词、过“集体生日”等政治仪式,切实把学习运用、攻坚阵地打造成党员党性锻炼“第一课堂”,保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奋斗姿态。


夯实组织堡垒 实施“强基”行动


加强支部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与监区支部互动沟通,不断丰富党日活动,更新修缮党员活动室,打造支部党建荣誉墙,常态化更新宣传栏内容,常态化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教育、管理、监督、服务相结合,突出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推动党员教育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高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组织党员到瓜州、临泽开展红色主题党日、组织青年志愿者赴酒泉市康复中心开展“践行二十大、志愿我先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党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文明创建等具体实践。聚焦党建赋能,发挥典型引路、示范引导、辐射带动作用,以贯彻“四强”党支部、“一支部一品牌”部署为契机,紧扣监狱年度重点任务载体,为党员自觉融入监狱发展主战场搭建施展平台,通过抓创新、抓示范、抓亮点,以良好的工作态度、高效的工作节奏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突出政治功能 实施“聚力”行动


牢固树立纪律部队铁军意识,注重工作细节,始终坚持对监狱党委决策部署、工作安排“紧抓快办、质效并重”的工作理念,落实闭环式管理,以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工作标准强化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结合党内法规学习贯彻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组织召开2023年党建和队伍建设暨警务督察工作座谈会,制订2023年警务督察工作要点,以“八个严格落实”为抓手,以严警容强作风为切口,以督察问责的实际成效为“三抓三促”行动等专项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切实以警容风纪、纪律作风的明显转变展示队伍良好形象。


从严教育管理 实施“凝心”行动


团结带领支部一班人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要求,全面从严管理,狠抓措施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目标任务。常态化开展执法司法顽瘴痼疾排查整治工作,持续深入推动支部领导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责任落实落地。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认真学习各类专题教育内容,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举一反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落实清单管理 实施“利剑”行动


坚持把“任务方案化、推动节点化、落实清单化”作为完成监狱重点工作部署的重要方法,按月梳理制定政治处重点任务清单,坚持用清单明确任务、责任、目标,实现推动工作有抓手、落实工作有措施、完成任务有质量。创新开展民警政治理论学习考核督促活动,组织开展“你来考、我来答”学测活动,狠抓督学实效,创新学习形式,从务实、管用的角度检验学习成效。聚焦履行好监狱民警队伍建设职责使命,围绕青年民警队伍建设、专业素质提升、新媒体宣传和离退休老干部管理等工作重点,形成创优计划,有重点、有步骤推进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