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黄建平:点滴小事践初心 为民服务显情怀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12-12
字号:A A    颜色:

编者按


甘肃省司法厅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推动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组织监狱戒毒民警下沉司法所,精心打造样板司法所,努力推动全省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提质增效,全面夯实主动创稳基层基础。经过近两年努力,全省司法所整体面貌发生根本性转变,政治引领、职能发挥、队伍建设、保障能力等均取得明显成效。全省1389个司法所中,涌现出一批爱岗敬业、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司法所所长,充分发挥了模范引领作用,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安全稳定、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基层法治建设中作出了突出贡献。


点滴小事践初心 为民服务显情怀

——甘南州卓尼县司法局扎古录司法所所长黄建平


“美”是新时代最动人的赞词。什么才是最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最美;坚守平凡、默默无闻是最美;任劳任怨、实干苦干是最美。对于处在基层一线的司法工作者而言,进万家门、听千家话、解百姓愁就是最美。


自2022年9月担任卓尼县司法局扎古录司法所所长以来,黄建平始终聚焦主责主业,积极践行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新时代“枫桥经验”。




以“三抓三促”行动和“铸忠诚警魂”活动为抓手,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为创新,以“十户联防+人民调解”调解工作新模式为重点,坚持以群众的笑脸和满意为工作标准,不断探索乡村治理和法治建设实践创新,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在短短一年时间里,黄建平早出晚归,进东家串西家,以跳起摸高的奋斗姿态积极排查化解婚姻家庭、邻里、合同、债务等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




尤其是在调处一起合同逾期纠纷过程中,为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防止事态扩大和“民转刑”,黄建平灵活运用“十户联防+人民调解”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新模式,坚持普法宣传与德治润心相结合,3次零距离、面对面与双方代表沟通交流,精准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和症结所在,以锲而不舍的务实举措和换位思考的共情思维,帮助双方消怨恨、解症结、促共赢,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


在处理一起因建房引发的邻里纠纷时,他以“十户联防+人民调解”调解工作模式为抓手,利用联户长人熟、情况熟的优势,积极组织镇村人民调解员和网格员(联户长)前后9次深入双方家中开展法治宣传和调解劝说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该起邻里纠纷成功化解。




在调处一起婚姻家庭矛盾中,黄建平坚持以“群众路线”为法宝,积极组织包村干部、人民调解员多次深入农户家中以拉家常的方式化解夫妻恩怨,既普法又入心的化解方式,于润物细无声中巧妙化解了夫妻二人因琐事产生的矛盾隔阂。在他的加力推动下,人民调解工作“触角”实现全覆盖、零死角,使人民调解在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和“第一道防线”作用进一步凸显。


针对易发、频发的邻里、婚姻矛盾和合同纠纷,他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守正创新、扑下身子,积极发扬“不惜千言万语动之以情,不怕千辛万苦感之以诚,不辞千方百计纾之以困”的三千精神,从倾听群众呼声,到主动深入群众,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




在他身上,务实、认真、负责、想干事、敢干事是最鲜明的特点之一,尤其是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工作中擅长逆向思维、敢于动真碰硬。他舍小家顾大家、始终冲锋在前的敬业、奉献精神真正诠释了一名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者一心为民、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在他的眼中,这片土地的主人就是他的亲人。


作为一名司法行政工作者,他深知自己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继续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责任担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平安甘南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