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肖成斌:恪尽职守 忠诚担当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12-13
字号:A A    颜色:

编者按:


甘肃省司法厅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推动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组织监狱戒毒民警下沉司法所,精心打造样板司法所,努力推动全省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提质增效,全面夯实主动创稳基层基础。经过近两年努力,全省司法所整体面貌发生根本性转变,政治引领、职能发挥、队伍建设、保障能力等均取得明显成效。全省1389个司法所中,涌现出一批爱岗敬业、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司法所所长,充分发挥了模范引领作用,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安全稳定、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基层法治建设中作出了突出贡献。


恪尽职守 忠诚担当

——兰州新区西岔司法所所长 肖成斌


注重理论学习

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肖成斌自任兰州新区西岔司法所所长以来,他始终坚持把加强学习作为提升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和一种精神追求。他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深化和巩固党性修养。及时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方式,不断提升自身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不折不扣执行各项决策部署,顾大局、识大体,紧紧围绕全局开展工作。


注重规范化建设

不断提高执法水平




坚持执行力就是生命力,落实就是发展的工作理念,将执行和落实作为工作的关键来抓。在“两类人员”管理中,肖成斌同志以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为主线、以提高教育矫正质量为核心、以规范矫正执法监管为目标,坚持雷厉风行的工作原则,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严把入矫关口。采取签订保证书、帮教协议、开展心理测试和谈心谈话,建立帮教小组和“一人一档、一档三卷”矫正档案等措施,提升社区矫正监管质效。


量化任务清单,严格落实“一人一小组、一日一通联、一周一谈话、一月一评议、一季一考核”的“五个一”工作措施,要求每名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做到“随时知道每名社区矫正对象在哪里、在干什么、在想什么、需要什么”。严肃监管纪律,依法给予训诫、警告和收监执行。扎实推进社区矫正规范化、信息化、社会化建设,在预防和减少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助力平安新区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注重履职尽责

不断提高主动担当意识




肖成斌同志带领西岔司法所工作人员主动服务基层党委、政府,积极参与基层依法治理,共指导和直接参与化解矛盾纠纷20余件,开展矛盾纠纷线索排摸200余次、普法宣传3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5万余人次、协调受理法律援助案件9件、为基层政府提出法律建议10多条、帮助指导制定村规民约20多份,并持续做好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司法所在维护基层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保障社会民生,推动法治园区建设上的作用日益凸显。2023年5月他带领的西岔司法所被省司法厅命名为甘肃省“枫桥式”司法所。


注重矛盾化解

不断提高群众工作水平




肖成斌同志坚持学习和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人民调解路径,最大限度激发人民调解活力,以实际行动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2020年,在征地拆迁工作中,辖区王某的老宅被征收,并置换了两套房屋和拆迁款,其子王某某认为老宅修缮是自己出的费用,因此王某置换的房屋应该给自己一套,王某不同意,由此发生争执,各不相让。


他带领司法所工作人员联合山字墩村人民调解员,对此财产分配纠纷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调查和调解,详细了解补偿协议书签订的代表身份、房屋评估结果、具体签订方式等情况,并结合客观事实,认真分析了引发家庭内部矛盾的成因。随后,以亲情为突破口,在拉家常的过程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与双方进行多次深入交谈,并积极提出建议。最终,王某同意将一套置换的房屋赠与儿子王某某所有,至此,一场积攒多年的恩怨就此化解,双方终于握手言和。


作为一名基层司法所所长,肖成斌在实践中进一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依法开展社区矫正监管,积极协调落实安置帮教帮扶措施,努力把司法所打造成具有辖区特色的规范化司法所,充分展示新时代基层司法所担当作为和司法为民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