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甘肃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在调查研究中找准场所发展破题之策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12-14
字号:A A    颜色:

编者按:


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第九巡回督导组精心指导帮助,厅党委主题教育三个巡回督导组全覆盖督导落实,推动省司法厅系统各监狱、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班子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要求,结合“三抓三促”行动、主动创稳行动、“铸忠诚警魂”活动及“学思想 铸忠诚 勇争先”专项行动,坚持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为不断推动全省监狱、戒毒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即日起,省司法厅将通过厅微信公众号“主题教育”专栏,集中宣传厅系统第二批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为进一步推动厅系统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营造浓厚氛围。


聚焦问题合力攻坚 推动场所持续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在调查研究中找准场所发展破题之策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甘肃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着眼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场所工作实际,采取发放调查问卷、数据统计、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方式,深入调查研究,客观全面掌握场所发展情况,科学分析当前场所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制定针对性方法措施,奋力推进新时代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持续强化政治机关建设




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 服务人民 执法公正 纪律严明”的重要训词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民警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双争三比四共建”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巩固深化“党建铸魂”工程示范所创建成果,深度擦亮各支部创建的“党建领航,真‘财’实干”“五心三不”“五彩”“七心”等党建品牌,不断扩大党建品牌影响力,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把各支部打造为教育党员、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坚强战斗堡垒。


加强队伍建设

持续优化结构、提升素质、凝聚合力




认真贯彻落实厅党委“十育百苗”干部培养规划,积极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厅局机关跟班学习,下沉基层司法所服务社会综合治理,派驻基层一线支援乡村振兴,让干部在实践历练中成长成才,更好服务平安甘肃、法治甘肃建设大局。用活新公务员招录政策,加大戒毒工作急需专业人员的招录比例,进一步优化队伍的年龄和知识结构,实现人力资源新陈代谢的良性循环,适应戒毒工作发展需要。常态化长效化组织开展政治轮训和实战岗位练兵,分层分类开展教育培训,全力提升广大民警的综合素质能力。坚持从优待警,全方位用好用足各项政策,做到身心健康上“关心”、文化建设上“育心”、日常生活中“暖心”、警力配备上“贴心”、职工待遇上“用心”,增强警察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加强民警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把监督触角延伸至“八小时外”,从“工作圈”延伸至“朋友圈”“生活圈”,着力扫除监督管理盲区,坚决守好队伍安全底线。


盘活土地资源

提升场所运行保障能力




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土地资源保护责任,积极与辖区政府沟通,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争取将省一所农业用地纳入地方政府农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利用国家相关资金,引入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农业防灾减灾等建设项目,逐渐改善农业设施配套及生产条件,为提高土地收益奠定基础。不断健全完善土地管理经营制度和土地租赁评估体系,强化土地核查结果运用,加强对承租企业的农业设施、土地保护等方面的动态监管。充分盘活和利用省一所现有的未租赁土地和空闲建筑设施,积极发展生态农业,提高土地综合收益,切实将厅领导对省一所土地管理的各项指示要求落实落细,逐步盘活场所土地资源。


聚焦主动创稳 用活资金政策

推动场所持续安全稳定




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认真落实省委和厅局党委关于主动创稳行动的安排部署,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和风险预警预判预防工作,不断改善场所硬件基础条件,着力强化维护场所安全稳定的强大合力,坚定履行好保一方平安、护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根据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安排,对所级层面规章制度逐项进行梳理完善和修订,提升场所制度建设水平,以制度保障场所高质量发展。


落实“一体两翼”工作布局

提高戒毒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积极探索实践司法部关于新时代戒毒工作“一体两翼”(依法履行强制隔离戒毒职能这一本体的基础上,将戒毒专业优势资源向司法行政系统自身、之外“两翼”拓展延伸)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全省及属地周边毒情形势做好戒毒人员收治工作,在收治司法行政社区戒毒人员、具有吸毒史自愿参与康复人员的基础上,主动协调刑满释放人员到康复中心进行安置帮教,为平安甘肃建设发挥积极作用。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戒毒场所的资源优势,推动“12345”戒毒工作社会化模式和“金种子”优势戒治项目落实落地,提升戒毒社会化延伸工作质效。充分利用“小蜜蜂”“红蜻蜓”志愿服务品牌,创新线下宣传方式,用好微信公众号、抖音线上宣传平台,提升《警察叔叔说禁毒》品牌影响力,推出更多创意足、群众认可度高的作品,提升禁毒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