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拜文焕:调群众身边事 解群众心中忧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12-19
字号:A A    颜色:

编者按:


甘肃省司法厅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推动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组织监狱戒毒民警下沉司法所,精心打造样板司法所,努力推动全省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提质增效,全面夯实主动创稳基层基础。经过近两年努力,全省司法所整体面貌发生根本性转变,政治引领、职能发挥、队伍建设、保障能力等均取得明显成效。全省1389个司法所中,涌现出一批爱岗敬业、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司法所所长,充分发挥了模范引领作用,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安全稳定、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基层法治建设中作出了突出贡献。


调群众身边事 解群众心中忧

——临夏市司法局红园司法所所长 拜文焕


拜文焕,男,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州临夏市司法局红园司法所所长,自1993年至今从事人民调解工作近三十年。他扎根基层、心系群众,无论是在社区基层岗位还是司法所长岗位上,他始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爱岗敬业,以久久为功的执着和坚守默默奉献,用心、用情调处一起起矛盾纠纷,充分发挥着作为一名基层人民调解员的桥梁纽带作用,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人一颗初心和使命担当之心,因此被辖区群众亲切的称呼为“娘家人”。




近三年来,拜文焕先后获得2023年度“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和2021年度首批“甘肃省‘枫桥式’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全省“七五”普法工作先进个人、临夏州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及州市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等荣誉并于2023年荣获公务员“三等功”。


以法为据 以学为先

提高自身素质




在工作中,拜文焕同志刻苦钻研调解业务,注重经验积累、学以致用,学会运用“枫桥式”矛盾纠纷调解处理方法,熟练掌握了常用法律法规和政策,经常下社区开展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培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练就了一身有效调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同时,充分将所学法律法规知识运用在调处过程中,给矛盾双方讲条款说对错,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他不厌其烦的调解下,矛盾都能成功化解。


以理服人 以情感人

架起群众暖心桥




为了使调解工作能顺利开展,拜文焕同志在调解前就下足功夫,积极探索总结运用听、看、问、宣、议、面“六字”工作法,调解过程中同当事人积极沟通,充分调查了解,并深入分析矛盾产生的原因,及时将各类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调解结束后及时回访,做到调解有始有终。近三年,他参与调解矛盾纠纷近300件,调处率达100%,尤其是在“诉前调解”工作开展以来,该同志潜心学习,带领工作人员不辞辛苦,成功调解转办案件4件。同时认真落实“大调解”衔接协作机制,积极参与重大矛盾纠纷调解或信访案件调解。




2018年,他组织参与成功调解了两起长达十年之久的房地产开发商、拆迁户、遮阳群众三方的矛盾纠纷。这两起矛盾纠纷,前后时间跨度大、涉及人员多,一直未能有效化解,成为矛盾纠纷积案,他带头担当,私下里东奔西走、加班加点找当事人了解情况,经过积极认真的调处,依法妥善处理了两起关注度高、影响大、牵涉面广的工程修建矛盾纠纷。


以防为主 以法育人

调解与普法并轨整合




基层问题错综复杂,群众矛盾千变万化,仅靠调解解决不了所有问题,在调解工作中,拜文焕同志始终努力把工作重点放在“防”和“宣”上,认真摸索研究各类纠纷的特点和发生规律,同时,加强普法宣传,增强群众法律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该同志协调相关部门充分利用各类宣传活动,以“法律八进”活动为载体,在人口流动大、人员密集处,开展普法宣传。三年来,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26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5万余份、近10万余人接受了普法教育,提升了辖区居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推动了矛盾纠纷的化解。


以心待人 宽严并济

关心关爱特殊群体




拜文焕同志落实落细,依法依规扎实推进社区矫正工作程序和措施,没有出现脱管、漏管的现象。同时,以加强关怀为核心,落实因人施矫管控措施,开展人性化管理,对矫正对象陈某出现焦虑自闭情绪的情况,及时跟进一对一帮教,多次与本人谈心谈话,帮助疏导心理障碍,通过耐心地疏导矫正对象摒弃心理障碍,积极配合完成社区矫正;对社区矫正对象困难家庭户,积极开展走访慰问,累计走访慰问矫正对象20余人次,对患病的矫正对象生病期间多次进行走访,满足基本生活物资,积极协助其家属办理医疗报销手续,落实最低生活保障政策,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拜文焕同志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积极工作,品行端正、爱岗敬业,热心服务,受到组织认可和人民群众普遍好评。一直以来,他所服务的辖区没有发生一起重特大疑难复杂的矛盾纠纷和危害社会安全的事件,社会秩序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切实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