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苏晓:疾风知劲草 一线淬初心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1-26
字号:A A    颜色:

1.jpg

白银市公安局白银分局刑侦二大队民警 苏晓


在无数种职业与身份中,他选择了刑警,因为他认为刑警最能实现自己少年热血的警察梦,却不曾想,在惩凶缉恶、打击犯罪的“正义光环”背后,刑警更承担了辗转奔波、抛家守业的疲惫与艰辛。面对使命与现实的双重考验,他始终保持着赤诚的初心,烈日下、寒风中,迎晨曦、披星月,誓做刺破长夜、奋勇当先的刑侦尖兵,从警12年始终奋战在打击犯罪第一线,无论是大案要案、还是民生小案,不管是扫黑除恶、还是追逃抓捕,都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在凡常的奔波里书写不凡,在漫长的岁月间守望初心。


俯首勤耕耘,硕果满枝头。作为白银市公安局白银分局刑事侦查二大队这支荣膺“全国青年文明号”光荣警队里的一员,苏晓把对人民公安事业的执着和奉献镌刻在热血胸膛,守护一方平安、护佑一方百姓,获评“全国公安机关扫黑除恶成绩突出个人”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被评为白银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


扎根一线 忠诚智勇演绎刑警本色


“从警,是我自小的梦想。可只有穿上了警服后,才知道警服的重量。”谈及从警初心,苏晓如是说。


2011年7月,怀揣着警察梦的他第一次穿上了梦寐已久的警服。在刑警队师傅们的“传帮带”下,他从基础学起,从小案办起,传承了忠诚担当、见疑不放、永不言弃的刑侦精神。善于钻研、踏实肯干的他很快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业务精通的刑侦骨干、破案尖兵。提起苏晓,身边的战友们总是这么说,“他是实干家、工作狂,侦查经验丰富、研判思维活跃、见解独到的他,只要一上案子,那种执着、痴迷和韧劲,就能感染和激励着身边的每个人” 。


2023年3月,一辖区群众到刑侦二大队报称,其从宁夏银川刚刚买的全新陕汽重卡半挂牵引车途经白银仅停留了一晚,车上的三元催化器就被盗了,价值6万余元。车辆无法继续驾驶,新车还没有落户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情,司机师傅又气又急。群众利益无小事,苏晓同志接到报案后立即协同技术人员对现场进行了认真勘查,发现此案和之前发生的盗窃案有相似之处,作案人员具有流窜性、跨区域性以及一定的专业性,且作案地点多位于市郊,监控视频捕捉不到现场情况,这给案件的侦破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苏晓细致耐心地将相关案件进行串并分析,把案发时间段前后几条必经路段通过的几千辆轿车逐一进行摸排筛查。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一帧帧播放监控视频,寻找蛛丝马迹,苏晓发现有两辆不同牌照的黑色轿车出现在同一重点区域,但经过仔细分析是同一辆车,通过对可疑车辆的循线追踪迅速锁定了嫌疑人李某、孙某。经过20余小时的追捕,最终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至此涉及两省四市的系列盗窃三元催化案成功告破。


近年来,苏晓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000余起,其中黑社会案件3起,命案20余起,参与抓捕嫌疑人400余名,多次利用信息化技术侦破刑事案件,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数千万元。


巧侦快破 研精毕智书写为民情怀


人民群众是苏晓心中的天,只要是侵害人民群众利益,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必会勇担责任,挺身而出,以“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态度,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打击违法犯罪,捍卫公平正义。


“人民警察为人民,越是硬骨头越要啃,干就干出个样子。”工作中,苏晓总是把疑难复杂案件当作对自己办案能力的考验,他办的案件,证据充分、条理清晰,卷宗井井有条、证据环环相扣,执法办案质量一直是全队的标杆。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盗窃等侵财类犯罪,苏晓从警情研判、案件分析、破案追赃等方面入手,重拳出击、斩断黑手,不断提升打击质效。


“云剑行动”开展以来,苏晓和战友们把追逃工作作为切入点、突破口,主动出击、协同作战,连续奋战40多个日夜,先后辗转全国5省6市行程上万公里,取得了一系列战果。2019年12月,苏晓在对在逃人员线索进行排摸梳理时,发现涉嫌诈骗犯罪的嫌疑人石某某可能藏匿在巴彦淖尔市一远房亲戚家。此地属于戈壁区,地广人稀,寻人难度很大。苏晓带领队友不辞辛苦,连续奋战,驱车几千公里又在戈壁滩步行数公里,最终将在逃3年的犯罪嫌疑人石某某成功抓获。


追的是财损,挽的是民心。苏晓不仅注重办好案件,更致力追赃挽损,努力把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凭借着过人的胆识、冷静的头脑、敏锐的洞察力,累计破获盗抢骗案件800余起,为群众挽回财产损失超千万元,用实际行动捍卫着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守护万家平安。


2023年5月,辖区居民徐某到白银分局刑侦二大队报案,称其在网上被人诱骗进入一翡翠玉石的投资网站中,以高回报为诱饵骗其转账11万余元,被害人来报案时焦急万分。苏晓立即对该案展开调查,经过数天的数据分析、科学研判后发现了一个盘踞于云南边境地区的诈骗团伙。经过大量的调查取证工作,对该团伙工作地点、人员分布、工作特点充分掌握后,苏晓带领中队民警远赴2000多公里外的中缅边境云南瑞丽开展抓捕收网工作,成功打掉全链条电诈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0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收到返还资金后,受害人激动不已,将一面锦旗送到了苏晓手中,锦旗上字字句句表达是群众的赞许和信任,更是彰显着浓浓的警民鱼水情。


深挖细查 扫黑除恶彰显铮铮铁骨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扫黑除恶是固本之举,是浚流之措。2018年,随着全国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响,作为专案组成员的苏晓以不务空名、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参与破获了一批重要案件,办结部、省级移交线索10件;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 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 2个、恶势力犯罪团伙 1个;破获涉恶案件90 起,抓获涉恶犯罪嫌疑100余人。2021年他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扫黑除恶成绩突出个人”荣誉称号。


2018年9月,白银市公安局接到上级转办的涉黑涉恶线索,靖远县李高某等人早期因凭借赌博等非法方式大肆敛财,诸多参赌人员因赌债高筑而背井离乡外出打工,甚至变卖财产还债清身,被暴力催债后也选择忍气吞声。李高某等人洗白后,又摇身一变成为村镇党员干部,再次利用职权,把持村务,利用家族势力横行乡里。村民一提起他们都咬牙切齿,但却又摇头叹息、无可奈何。接到涉黑涉恶线索后,白银市公安局扫黑办立即组织专门人员成立核查组展开调查。苏晓主动挑起疑难案件的突破攻坚重任,和战友一起深挖线索、缜密侦查、收集证据、梳理卷宗,从错综纷乱的案情中理出头绪,将涉嫌黑恶犯罪的嫌疑人如数抓获归案。由于关键犯罪嫌疑人的奸诈狡猾,深挖审讯又成了摆在大家面前的难题。苏晓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和审讯技巧,带领专案组民警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通过扎实的证据突破其心理防线,最终如实交代了全部犯罪事实,成功打掉了该黑社会犯罪组织并全部移交起诉,为扫黑除恶行动期间白银市的首起涉黑案件侦办打响“第一枪”。


聚少离多 默默奉献诠释坚守担当


家,是沉甸甸的责任,是最温暖的港湾。一年365天里,苏晓有300多天都在外地出差或在单位加班办案,与家人总是聚少离多。每次加完班回到家,面对妻子含着心疼的抱怨,看着孩子们早已进入梦乡的小脸,他的内心总是无比的愧疚。可每当接到任务,转身出门后的他心里便又是舍身忘我、热血沸腾、毫不犹豫。正是家人的理解与支持,与惩凶除恶的热血梦想一道,成为他不断提升业务素质、强化打击防范的动力,鼓舞他在荆棘密布的刑侦战线上无畏战斗、奋楫笃行。


有一次,因为身体劳累、饮食不规律,苏晓突发急性阑尾炎。当时由他主侦的案件正值关键期,心系工作的他强忍着疼痛,只是吃药缓解。妻子心疼的劝他尽快治疗,他却说“等忙完这阵子就去”。难忍的剧痛让他不得不到医院急诊就医,因前期耽误了治疗,导致阑尾穿孔,医生当即决定手术治疗。心疼的妻子红着眼眶一直默默守护在身旁,他却开玩笑地说:“这都小事嘛,要不了几天我又生龙活虎了”。出院没几天的他,又继续投入到工作中去了。


行百里者半九十,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刑侦战线总是刀光剑影、鼓角争鸣,风一程、雨一程,壮怀激烈;而苏晓则用勇毅坚守、无悔付出,山一程、水一程,丈量征途。他将把“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敬业、奉献”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用无私奉献诠释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朴素情怀,用忠诚履职践行着“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铮铮誓言,用日夜坚守构建起让群众放心、安心、舒心的平安环境,为白银公安事业注入了一道亮丽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