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陈东强:警营里的“追光者”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2-18
字号:A A    颜色:

  1月28日晚,“人民至上 忠诚礼赞”甘肃省第七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揭晓仪式在兰州举行。揭晓仪式上为省人社厅、省公安厅联合表彰的2021至2023年度全省公安系统优秀单位、优秀人民警察、优秀警务辅助人员进行了颁奖。其中,天水市秦安县公安局政工室辅警陈东强获评“全省优秀警务辅助人员”荣誉称号。


20240202qa01.jpg

  

在警营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携“长枪短炮”,挥毫一线基层;他们奋笔疾书,书写公安正能量;他们行色匆匆,跟随民警作战;他们不是记者,却干着类似记者的工作,他们是公安战线上的宣传民辅警。秦安县公安局政工室融媒体中心的辅警陈东强,便是这群宣传民辅警中的一员。


  陈东强,男,中共党员,2009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秦安县公安局政工室辅警,从事公安新闻宣传文化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他立足岗位,忠诚担当,勇于奉献,曾多次获得秦安公安工作先进个人、“全市优秀抗疫青年志愿者”“天水好人”“抗疫先锋”等荣誉称号;被评为全县“优秀新闻通讯员”2次;被秦安县公安局党委记个人嘉奖2次;2023年先后荣获“全市成绩突出青年辅警”“全市公安机关优秀宣传员”,被市公安局通报表扬1次,在全市公安机关宣传业务比武竞赛中荣获“最佳摄影”奖等。2024年1月,被省人社厅、省公安厅联合授予2021至2023年度“全省优秀警务辅助人员”荣誉称号。


20240202qa02.jpg


  武能铁肩担道义,文能妙手著文章。陈东强凭着儿时警察的梦想和对公安事业热爱,使得他在不同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凡的业绩。从警14年来,无论他工作在基层派出所、特巡警大队还是政工宣传工作岗位,他严于律己、善于学习、刻苦钻研和永不服输的工作作风,让他从巡逻防控、打击犯罪的道路中开启了“战地记者”的工作模式,成为了一名警营里的“追光者”。


  如果说“想干事”是一种情怀和热爱,那么“能干事”“干成事”则更需要一种坚毅与执着。2020年10月,陈东强接手秦安公安新闻宣传、文化工作,当时的他对新闻宣传、文化工作一无所知,在没有经验可循,没有老师“传帮带”的情况下,他凭着敏锐的嗅觉,一边摸索、一边学习、一边实践,认真把握新媒体宣传的概念,学习新媒体宣传方法,既当策划又当文案,既当导演又当摄影师,经过长期的耕耘和学习探索,让他快速从一个业务小白成长为公安宣传的行家里手。在陈东强的不懈努力下,秦安公安新闻宣传文化工作分别在2021年度、2022年度连续两年取得全市公安机关新闻宣传文化工作第二、第三的良好成绩,并于2023年8月荣获全市公安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由他独自策划、拍摄、编辑的两部视频在第四届平安甘肃“三微”评选活动中,分别荣获“最具网络人气奖TOP10”;他负责运维的“秦安公安”微信公众号,被中共秦安县委宣传部评为“2023年度秦安县最具传播力政务新媒体”账号。


20240202qa03.jpg


  手无寸铁兵百万,力举千钧纸一张。成绩的背后,是陈东强不断的探索和付出,他怀着向全社会传播公安正能量,树立新时代秦安公安新形象,最大限度服务群众这个朴素的理念,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深入一线随警作战,真实地记录公安民警的奋斗轨迹和生活点滴,并通过网络平台有力宣传秦安公安队伍忠诚履职的先进事迹,有效带动激发了全局民辅警奋勇争先、干事创业的信心和激情。同时,他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生活需求,利用“秦安公安”新媒体平台矩阵,组织、策划、发布了各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消防安全、防范打击跨境赌博、法治宣传等音视频427部、海报作品162张,为群众提供安全防范指导,受到群众关注,并得到广泛传播,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法治观念,对打击、挤压违法犯罪空间也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


  脚下有泥,心中有火,眼里有光。一直以来,陈东强作为镜头背后的公安宣传人和警营故事的讲述人,他不断拓展传播渠道、丰富传播载体、创新传播方式,积极对接中央、省、市主流媒体,不断探索构建警媒合作新模式,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累计在各级媒体平台发布新闻媒体稿件及作品6590余篇。其中央媒体100余条,省级媒体780余条,市级媒体共1290余条,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广泛关注,充分展示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逐光而行,行将致远;行远自迩,笃行不怠。陈东强只是众多公安宣传工作者的一个缩影,作为镜头背后的警营“追光者”,他们以“绿叶精神”的担当和付出,用文字与画面串起警营里的点点微光,汇聚成星河,照亮奋进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