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隆占文:无愧橄榄绿 不悔藏青蓝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2-21
字号:A A    颜色:

从“橄榄绿”到“藏青蓝”,他用29年的青春岁月见证,戎装更替、忠诚不改,岗位变换、初心不渝,岁月更迭、奋斗不止。他就是武威市古浪县公安局古丰派出所所长、二级警长隆占文。


从警29年来,隆占文曾荣立“个人三等功”6次,被嘉奖9次,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陇原最美退役军人”等。日前,甘肃省第七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结果揭晓,隆占文名列其中。


微信图片_20240221173256.jpg


永葆“忠诚、实干、为民”之心


1994年10月,脱下军装的隆占文又成为古浪县公安局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从警以来,无论身份如何变化,岗位如何调整,他始终爱岗敬业、勤勉工作,不忘从警初心、厚植为民情怀,无怨无悔地战斗在守护平安的第一线。因工作出色,2007年10月,隆占文被任命为古浪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奋战在刑侦破案的第一线,战斗在与犯罪分子斗争的最前沿。


作为一名刑警,他时刻告诫自己,只有做侦查案件的行家里手,冲锋陷阵的排头兵,及时侦破案件,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还受害人公道,才能不辱使命,不负人民重托。2010年10月的一个晚上,古浪县大靖镇发生了一起重大命案。时任刑警队长的隆占文,带领全体民辅警通过现场勘察和走访摸排,迅速锁定大靖镇村民李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在对李某住宅进行搜查时,发现其家中存放有爆炸装置,以及李某实施爆炸要与他人同归于尽的遗嘱。经过两天两夜连续作战,他和刑警队员终于掌握了犯罪嫌疑人李某的藏匿住所。抓捕过程中,李某情绪非常激动,两次将电雷管从藏匿屋内扔出并引爆。当时,情况十分危急,但隆占文临危不惧,他立即让抓捕民警撤出现场,孤身进入院子和李某进行周旋,劝其放弃抵抗。经过2个多小时耐心细致的心理疏导和交流,李某的心理防线被攻破,主动将绑在身上的炸药包、匕首等作案工具扔出窗外,走出了藏匿的房屋。经审讯,李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从事刑侦工作7年来,隆占文先后参与侦破重大刑事案件280余起,直接参与抓获犯罪嫌疑人200多名,抓获上网逃犯70余人,其中命案逃犯9人。


锻造公安铁军守护万家灯火


2013年1月,因工作需要,隆占文被调到古浪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任所长。作为派出所“领头雁”,他坚持把“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保平安”贯穿于基层派出所建设与队伍管理的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秉承严管厚爱的原则,积极探索适应队伍管理建设的新路子,不断增强队伍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


微信图片_20240221173338.jpg


日常工作中,他注重和老民警沟通交流,通过以老带新、扬长避短,全面激发民辅警工作热情,着力提升队伍整体执法能力。在任职期间,城关派出所未发生一起民辅警违法违纪案件,连续9年取得了县局绩效考核排名第一的好成绩。在基层派出所,虽然每天面对的都是一些治安类案件或家长里短的矛盾纠纷,但一桩小小的矛盾纠纷若不能妥善处理,也有可能引发重大案事件。他深知责任重大,对待每一项工作都兢兢业业,不敢有丝毫懈怠。

微信图片_20240221173312.jpg

2023年1月,隆占文担任古丰派出所所长,他带领全所民辅警立足派出所职能职责,紧紧围绕公安主责主业,狠抓防范打击工作,深入宣传电信诈骗案件防范知识、全面排查矛盾纠纷,辖区内各类犯罪发案率明显下降。辖区古丰镇“芍药”花海每年5至8月份周边省市游客如潮,日均游客流量近万人次。隆占文带领全所民辅警转变勤务模式,推动警力前置,着力打造“民警就是导游,队伍就是风景、管理就是服务、执法就是守护”的旅游警务,立足岗位职责和山区实际,积极组织警力在景点及周边开展巡逻防控工作,全力护航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去年,辖区内未发生安全事故和较大刑事案件,用心用情擦亮了“丝路要塞、红色古浪”旅游品牌的平安名片,赢得了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