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昂青加:牧民身边的“调解专家”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2-23
字号:A A    颜色:

20多年来,有一个身影始终穿梭在甘南州玛曲县曼日玛镇,深入牧区调解各类矛盾纠纷。他就是“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甘南州玛曲县首席人民调解员昂青加。




1997年1月至今,昂青加一直担任甘南州玛曲县曼日玛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风里雨里都能看到他骑着一匹马,拿着糌粑为广大牧民群众解难题、排民忧,做基层工作这些年里,除了积极带领曼日玛镇调解委员会,还长年累月奔波于牧村民间调解工作中,舍小家顾大家,风里来雨里去,为乡亲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忙碌着。谁家有难心事、邻里发生纠纷、夫妻打架闹离婚,都少不了他春风化雨般的调解、撮合,使一起起“剑拔弩张”的矛盾纠纷在春风化雨般的调解下归于“平风浪静”。


昂青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和威信,得到了广大牧民群众的赞扬和认可,并在调解工作上取得了优异成绩。2023年,他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坚守初心 持之以恒解纠纷


调解工作中,昂青加深知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性,没有过硬的业务素质就无法驾驭人民调解工作,甚至会适得其反,掌握过硬的调解技术不仅是调解工作的前提,也是对人民负责的工作态度。


在工作中,他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等以及人民调解的一系列法律法规,通过不断学习积累,他的业务本领有了较大提升,在调解矛盾纠纷时,始终能够做到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尊重诉权,依法调解,以理服人、依法教人,做到公平、公正,逐渐成为一个能够熟练化解各种矛盾的行家里手。基层工作复杂琐碎,往往是“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作为人民调解员的昂青加,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无论何时何地有何纠纷,他都会尽心尽力及时化解。


在工作中,他积极主动,立足本职,尽责尽力,坚持发展“8+”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化解了大量复杂、重大、疑难矛盾纠纷,真正做到了早发现、早预防、早化解。架起了党与牧民之间的连心桥,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筑起了维护村社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用心用情 满意调解暖民心


调解工作中,健全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队伍是及时发现矛盾,化解纠纷的保证,是调解工作的重点,昂青加组织调委会班子成员选出调解经验丰富,办事公正的调解员每月定期走访各村组了解情况,定期同各村组长联系沟通,同时与各小组长、信息员定期碰面交流,深入了解牧民工作生活情况,通过层层调解网络,确保了村组大事小情能够及时掌握,各类矛盾纠纷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并采取处理措施。


昂青加在调解矛盾纠纷时,除在掌握事情的来龙去脉的基础上准确运用法律法规以外,他更注重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的调解方法,做到“严格调处”“灵活处理”相结合,同群众讲亲情、讲友情、讲乡情,努力做到小事不扩张,大事不激化。做到调解有始有终,体现了人民调解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提起昂青加大家都认识,都纷纷竖起大拇指赞叹,真正做到为人民、暖民心。


坚守初心 持之以恒解纠纷


基层问题错综复杂,群众矛盾千变万化,仅靠调解解决不了所有问题,在调解工作中,昂青加始终努力带领镇调委会成员把工作重点放在“防”字上,认真摸索研究各类纠纷的特点和发生规律,采取得力措施,防范到位,抓早抓小抓源头及时化解,确保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第一道防线”作用,发现矛盾纠纷后,立即组织力量进行有效化解,做到早发现,早解决,坚持调防结合,标本兼治。


调解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在别人看来是“没权没钱跑断腿,不吃不喝磨破嘴”的苦差事,但昂青加认为调解工作虽然在物质方面是清贫的,但在精神方面却是富有的,这富有是用金钱买不到的,只有身临其境,才能品出其中甘甜。昂青加也是这样的人,他不怕困苦,任劳任怨持续奔波于牧户帐圈。他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夺目的光环,在调解岗位上默默无闻,在平凡之中、细微之处无私奉献。路在脚下,调解在心里,他将继续在人民调解这条路上勇毅奋斗,调解千家事,温暖万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