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许学东:十载践诺 书写人间最美真情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2-27
字号:A A    颜色:


许学东,男,1978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2001年参加工作,现为甘肃省白银监狱生产经营管理科党支部书记、科长,一级警长。


2021年以来,被评为“陇原司法为民好榜样”、甘肃省“百名新时代政法英模”;


2020-2022年,被省监狱管理局评为全省监狱系统“最美家庭”;


2022年5月,被甘肃省妇联授予2022年度甘肃省“最美家庭”称号;


2023年,被评为甘肃省第八届道德模范;


2024年,被推荐为全国第九届道德模范。




一纸婚约,用一生来践诺;夫妻二字,用行动来证明。因一场意外,许学东的妻子高位截瘫,从此与轮椅为伴。面对苦难,这个从警22年的钢铁硬汉在恪尽职守、忠诚履职的同时,不离不弃悉心照料,描摹出伉俪情深的最美模样,用家庭之美为社会美德增辉。甘肃省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甘肃省监狱局岗位之星、百名新时代政法英模、陇原司法为民好榜样、优秀公务员、甘肃省司法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见证着使命担当,也记录着不凡履历,他的三口小家也获得2022年度甘肃省最美家庭、甘肃省监狱局最美家庭殊荣。


不离不弃、相濡以沫 书写人间最美真情


2014年,许学东妻子因意外摔伤致截瘫,大小便失禁、腰部以下功能丧失,连吃饭、穿衣、梳头、起床这些最简单的事都不能自理。此后,他带着妻子辗转各地寻医问诊,并悉心照顾她的日常起居。无论是日复一日地端汤送水、洗脸洗脚、揉肩捶背,还是每天一次擦身换衣,每周一次的洗头洗澡等,他都从未落下过一次,也从未有一句怨言。


十年间,除了上班,他的生活半径全是围着妻子转,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妻子做康健治疗六年里,许学东每天中午下班后顾不上吃饭推着妻子去治疗,治疗完又急匆匆送妻子回家再赶着去上班,风雨无阻、寒暑不辍,偶尔遇上停电,他就背着妻子回12楼的家。为了让妻子出行更加便捷方便,他把家里卫生间和厨房的门都拆了下来,在单元和家门口贴心地铺上了方便妻子轮椅出行的地垫。天气好时,他便推着妻子去外面转转,这个习惯多年来从未停止。


面对绝望的妻子,许学东耐心为她讲道理、举例子,化解妻子内心的症结,妻子也逐渐接受了现实,积极配合功能训练。十年坚守,在许学东的默默陪伴和真情守护下,妻子虽然瘫痪在床,但一直在锻炼中提高自理能力,如今已可以坐在轮椅上做饭。


尊老敬老、至纯至善 既是孝子又是贤婿


在照顾妻子的同时,许学东奉亲至孝,身体力行,把孝道融入柴米油盐、生活点滴中,以赤子之心唱响了孝老爱亲的美妙诗句。他孝敬父母和岳母,赢得了邻里亲朋的夸口称赞,为亲人们树立了孝老爱亲的典范,弘扬了好家风,也为社会勾画了坚强、道义和知责担责的“精神坐标”。


许学东的父母都已年过古稀,母亲自小患有小儿麻痹症身体残疾,由于长期的辛苦操劳身体落下多种疾病,只要父母身体感到不适,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父母身边,带老人求医。2023年,母亲因脑梗身体左侧无法活动,先后三次住院治疗,他跑前跑后陪做检查、耐心护理、帮助康复。


贤婿如子,许学东的岳母因患帕金森卧床近20年,因长期卧床褥疮不时发作,他就用护理妻子“自学成才”的技能,为岳母清洗伤口、擦拭换药,减轻病痛折磨。


成风化人、以身示范 潜移默化传承家风


美德立家,文明兴家。家庭是孩子最好的课堂,父母是孩子最早的老师。许学东始终坚持“孝为先,笃勤俭,端人品,守诚信”的家风家训,在家庭教育中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了榜样。在他的影响下,儿子养成了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从小到大都充满了孝心、爱心、上进心,在学校是老师眼里的好学生。在完成繁忙的学习任务之余,他主动分担父亲执勤期间照顾妈妈和家庭的重任。2022年,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进入理想的大学就读。


忠诚勤勉、恪尽职守 诠释男儿责任担当


许学东没有把家庭的负担当成自己不认真工作的借口,作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无论是在监区一线还是机关科室,许学东都忠诚勤勉、恪尽职守,在平凡岗位诠释着正己律己与担当。


2020年疫情防控以来,他将妻子托付亲友,封闭备勤执勤240天,从监管安全制度执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罪犯管理、教育改造、民警履职尽责考核检查,他都仔细检查督促,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构筑起安全稳定和防控疫情的“防火墙”。2021年调任机关科室后,他提出“监区工作需要就是科室服务目标”的工作理念,从项目引进、设备供应、配件采购、客户沟通等多方面,优化科室工作流程,设身处地解决车间生产面临难题,为生产经营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花开无声,却是情满襟怀;命运无情,却也爱盈天下。许学东和妻子曾经在这个家里共同编织幸福,也共同经历患难。他用自己执着的毅力、朴实的行动,践行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谱写了一曲看似平凡淡然,实则情深似海的文明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