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牧民眼中的“袁所长”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3-05
字号:A A    颜色:

在酒泉市阿克塞县阿克旗乡,有一位默默无闻的司法所长,他叫袁作军。在司法所工作的十多年来,袁作军把维护乡村稳定、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作为衡量人民调解工作的重要标准,他善于综合运用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通过情感沟通、教育疏导、沟通协商等多种方式开展调解工作,解决了多起民间纠纷,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了农牧业一线。




留意用心调就能解


袁作军常说:“群众间发生一些琐碎矛盾不可避免,如果能够及时调解,矛盾可能解除,如果没有得到调解,就有可能酿成更大的矛盾。因此,在对待群众来信来访问题上,只要真重视、真关心、真解决,办法总比困难多。”


2023年的一天,阿克旗乡多坝沟村村民刘某来到阿克旗司法所,请求调解处理一起土地纠纷。袁作军在询问情况后,及时深入多坝沟村详细了解相关情况。经走访得知,原来刘某的丈夫几年前因车祸不幸去世,剩下孤儿寡母相依为命,丈夫生前曾经与同村张某私下签订协议,用自家的2亩土地换取了张某家的0.8亩果园。如今,刘某想要张某返还她家的2亩土地,双方因此而发生纠纷。


袁作军调查了解完情况以后,发现双方签订的协议并没有经过发包方(村委会)同意,属于无效协议。袁作军及时与刘某、张某讲明有关法律规定,并多次组织背靠背、面对面的调解,双方终于达成和解,刘某同意退回其中1亩地,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甘当“两加调解员”


袁作军有个“两加调解员”的称号,因为他干起工作来五加二、白加黑。他常说:“在群众眼中,我们就是党和政府的代表,他们遇到困难和问题,我们有责任去帮助解决,而且不容拖延。”


2023年6月,阿克旗乡多坝沟村农户在浇水过程中因水渠边堆积的杂物过多导致渠堤垮塌,使多坝沟村二组的3户农民家中进水,给农户家前、后院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几方因为此事闹得不可开交遂向村干部寻求解决方法。袁作军听闻此事后,马上带领司法所工作人员到达现场了解情况,了解了纠纷发生的起因和农户各自的诉求后,他在现场当即指出了造成水淹房屋的原因,并告诫农户不能在水渠上面或渠边堆积杂物,至于各家的经济损失情况需要经过摸排统计后再商议赔偿事宜。


在随后的几天里,袁作军先后去农户家中做思想工作,他用事实和法律引导农户认识到了自己乱堆乱放杂物行为的危害性,而且各家也需要对自家经济损失负一定的责任。最终,通过劝说,一场邻里纠纷得到了圆满化解。


调解工作的“主心骨”


“调解工作业务性强,涉及面广,是门永远探索不完的艺术”,日常工作中,袁作军常常这样告诫自己。在袁作军办公桌上,有两样东西被他视为“宝贝”,一样是那本被他翻得磨破了边的《农村土地承包法》,一样是那台用来浏览人民调解案例的笔记本电脑。他总是利用空闲时间来学习业务工作、法律法规和一些调解工作的典型案例。通过学习积累,他不但提高了自己的业务能力,还在规范司法所调解工作流程上创新推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调解方法。


多年来,在袁作军的带领下,阿克旗司法所工作人员坚持调解优先的理念,采取“换位思考”“动之以情 晓之以理”的方式解决了多起婚姻家庭、邻里纠纷和草场纠纷。在他春风化雨般的努力工作下,群众亲切地称他为纠纷调解的“主心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