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王小萍:立足岗位践初心 服务群众担使命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3-07
字号:A A    颜色:

王小萍,女,1976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嘉峪关市司法局建设司法所所长、一级主任科员。


在多年的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实践中,王小萍始终把维护广大群众合法权益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治保障职能作用,为“平安嘉峪关”“法治嘉峪关”作出了突出贡献。因工作突出,曾先后荣获“2017年度嘉峪关市三八红旗手”“全省社区矫正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线上线下齐发力 普法学法氛围浓


建设平安和谐稳定社会发展环境,法治宣传教育一定要先行。王小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入社区、单位、企业等场所开展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讲座,结合典型案例,解析群众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高了他们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抓住“法律八进”有效载体,充分利用各类节点,积极指导所辖社区通过漫画、剪纸、文艺宣传队、大喇叭、小马扎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充分借助微信、微博、QQ等载体推送法律知识及典型案例,进一步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和针对性,最大限度让法律知识润物细无声融入到群众日常生活中。


纠纷调解接地气 纾难解困得民心


在多年基层工作中,王小萍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全力排查化解辖区各类矛盾纠纷。指导社区调委会整合楼栋长、网格员、综治员、人民调解员等多方力量,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时收集纠纷线索,对于简易纠纷开展“随手调”“口袋调”,做到排查调解同步推行“即调即结”,对于疑难复杂纠纷“打包会诊”,加强“社调联动”“警调联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化解,对于重大纠纷“预警研判”,密切与相关部门联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教育、疏导等方法及时有效化解婚姻家庭、家庭暴力、抚养赡养、婚恋情感等矛盾纠纷,做到了合法、合理、合情,让辖区群众感受到法治的温暖,为基层治理起到了“活血化瘀”的良好作用。


绿色通道助维权 法律服务提质效


为打造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王小萍精心谋划,积极协调,依托社区建立了1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2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辖区群众维权架起一条“绿色通道”。坚持“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对前来咨询或申请法律援助的妇女儿童,做到优先接待、优先解答、优先受理;对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维权案件,提供预约、上门等服务,确保群众法律诉求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受援。积极协调驻社区律师每周定期坐班,接待来电、来访群众咨询,运用律师专业力量“送法进社区”“送法进家庭”,积极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教育帮扶齐发力 倾情铺就回归路


王小萍凭着强烈的责任心和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推动特殊人群工作纵深开展。面对社区矫正对象,王小萍既严格监管,又真情帮教,结合生活环境、家庭情况等因素,因人而异制定矫正方案,开展个性化法治教育矫治。对家庭困难人员积极协调社区、民政局等相关部门申请临时救助、廉租房等,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了“有温度”的矫正帮教环境。发现思想不稳定、情绪波动较大人员,第一时间帮助疏导情绪做好安抚工作,有效防范风险隐患扩大升级。开展“两类人员”未成年子女走访关爱帮扶活动,进行心理抚慰、思想疏导、青春期教育,送去关心关怀,为“两类人员”顺利回归社会和预防重新违法犯罪奠定了基础。


王小萍没有轰轰烈烈的伟业,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却怀着对工作的无限热爱,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别样的精彩,她付出的是辛勤和汗水,收获的是群众的信任和赞扬。今后她将在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战线上保持初心,继续不懈追求,用躬行之力维护辖区群众合法权益,用自身力量践行法治为民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