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扫黑除恶不停步 多措并举保平安——甘南州合作市2023年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综述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3-13
字号:A A    颜色:

2023年以来,甘南州合作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斗争的指示精神和省委、州委、市委决策部署,聚焦主动创稳工作大局,坚决扛稳扛牢扫黑除恶常态化政治责任,有序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


强化组织保障 高效推动落实


图片


合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把扫黑除恶斗争纳入平安合作建设和社会治理工作大局,高站位统筹谋划,调整充实扫黑办工作人员,落实工作经费,保障各项工作高效运行。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印发工作方案,对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细。各乡镇、街道,各成员单位扎实安排部署本部门、本系统扫黑除恶工作,形成了市委政法委牵头,各级各部门齐心联动,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拓宽线索排摸深度

提升排查核查质效


图片


市扫黑办及时向社会发布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中征集涉黑涉恶线索的公告,市公安局、市教育局等11个单位相继发布了征集涉黑涉恶线索的通告,动员群众检举涉黑涉恶犯罪线索,调动参与扫黑除恶斗争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政法机关的专业优势、行业监管部门的职能优势,紧盯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瞄准黑恶势力犯罪突出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全面查找所属辖区、行业涉黑涉恶线索,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的滋生空间。2023年,合作市受理线索全部完成到期“清零”目标,办结率为100%。


多措并举宣传发动

同频共振营造氛围


图片


持续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将其列入“八五”普法责任清单,做到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积极开展“全民参与反有组织犯罪 凝心聚力护航平安合作”的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单、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普法微课堂”宣讲等方式,全年共开展宣传活动180余场,宣讲65次,印发宣传资料36000余份,发放宣传袋、抽纸、毛巾、围裙、手提袋等各类宣传品10000余个,悬挂横幅165条,滚动播放宣传标语190条,现场解答群众咨询19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群众的知晓率。


深化行业领域整治

倾力守护百姓平安


图片


以教育、市场流通、金融放贷三大行业整治为重点,深入开展关乎群众“钱袋子”“米袋子”“菜篮子”的涉网涉黑犯罪防范打击、市场监管领域乱点乱象排查整治等九项专项行动,不断推动行业治理走深走实。一年来,共清查校园周边行业场所50余处,检查出租房屋800余间次,整改各类安全隐患50余处;检查各类市场主体1000余家次,下达责令整改书10家,消除问题隐患23条;成功侦破3起网黑案件,1起全链条利用网络实施“裸聊”敲诈勒索案件,打掉跨区域“跑分”犯罪团伙1个,专业“刷单”团伙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


2024年,合作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和省委、州委、市委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结合主动创稳行动、“铸忠诚警魂”活动,深入开展线索排查核查攻坚行动,扎实推进行业领域整治,切实提高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着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合作、法治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