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汪娟:让青春在司法行政事业中别样绽放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4-12
字号:A A    颜色:

自2020年汪娟同志进入司法行政队伍以来,她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扑下身子实干、雷厉风行快干、脚踏实地苦干”的工作理念,全心全意坚守在平凡岗位,让党性修养扎根于本职工作,让责任担当厚植于民生沃土,让青春在司法行政事业中别样绽放。




立足岗位 当好法治建设“排头兵”


作为一名分管法治建设的领导干部,汪娟能够准确把握自己的岗位职责,认真学习钻研各级有关法治建设工作的文件,组织协调各单位重视抓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制定法治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要点等文件,做好各单位、各部门的有关法治建设工作的业务指导、督促检查工作。同时,能够紧扣法治建设重点难点工作,深入各部门单位实地查看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切实把情况摸清楚、把问题找准确、把症结分析透,积极主动撰写法治建设工作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汪娟分管负责的法治建设工作连续两年在全市法治建设督察考评中获得优秀等次。


心系群众 当好援助案件“指派员”


在从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时,汪娟始终以高度责任心,把维护法律尊严和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在日常接待法律咨询工作中,她耐心倾听来访群众的诉说,认真解答他们的疑惑,对于超出法律援助范围的事项也总是为他们指出其他的解决途径。对于一些问题因长期得不到解决,情绪不稳定的群众,她条分缕析地分解原因,劝导群众用合法合理的方式解决问题。她总是带着温度为群众服务,设身处地为当事人考虑,近三年来,她亲自审核指派法律援助案件70余件,解答来电、来访群众法律咨询60余人次。2023年,汪娟被授予“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认真负责 当好涉法文件“审查员”


作为一名法制审核员,汪娟每天跟各类法规、文件打交道,数量多、种类杂、专业性强,涉及与政府、人民利益密切相关的方方面面,她时常也会有“知识恐慌”感,因此她时刻提醒自己,必须不断充实和更新知识,才能胜任本职工作。三年来,她不断提升个人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积极参与项目会议,及时解答法律问题,从源头上有效防范和化解政府合同签约履约风险,审查政府重大项目合同120余件,提出法律意见建议300余条;审查重大行政决策及各部门涉法文件70余件,提出审查意见200余条,充分发挥了法治参谋助手作用。


发挥特长 当好法治宣传“普法员”


结合重大节点、活动,汪娟深入乡镇、学校、工地等场所及农牧民家庭,宣传党的各项政策和法律法规,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答疑解惑上百余人次。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后,她和同事利用近两个月的时间,对农牧民群众常用的草场承包、羊群承包、房屋买卖等29个合同进行了起草修订,在深入细致反复修改的基础上编印制作了《常用合同协议范本》并广泛宣传发放,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