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许静:下足绣花功夫 织密和美善治网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4-12
字号:A A    颜色:

有这样一群人,活跃在我们身边。他们每天身着蓝马甲,行走在大街小巷,将隐患排查在网格、服务落实到网格、政策法规宣传到网格、大情小事解决在网格,把平安稳定的触角延伸至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用心用情用力守护着基层平安稳定——他们就是我们可亲可敬可爱的网格员。为更好发挥优秀网格员榜样引领作用,全面激发网格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引导社会各界认识网格服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自觉支持网格员日常工作开展,持续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提质增效,近日,市综治中心在“张掖政法”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开设“星耀网格——最美网格员事迹展播”专栏,集中宣传报道全市涌现出的“最美网格员”,带我们一起走进“Ta们的故事”……


网格不大,但需要步步丈量;网格虽小,却事关家家户户。许静,张掖市高台县宣化镇乐一村党支部书记、专职网格员,自2020年任职以来,她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态度为村民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成为村民心中的贴心人。以“第一时间发现村民需求,第一时间解决群众诉求”为目标,切实解决群众遇到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实现“零距离”为群众服务。近年来,张掖市高台县宣化镇乐一村平安和谐稳定,连续5年保持了安全事故、刑事治安案件及越级上访事件零发生。


乐一村位于高台县宣化镇西北,高石公路向北1公里处,辖3个村民小组,143户382人,常住人口有59户143人,共有住房92套,现有耕地面积1002亩,人均耕地2.6亩。村党支部下设3个党小组,现有党员22人,预备党员1名。按照“一村一网格”工作要求,设有专职网格长1人,网格员3人,为各社社长。网格内现有重点人员3名,低保户19户33人,特困供养1户1人,低保边缘户13户19人。


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在许静看来,还有一句“真到农村来,家家又不同”。作为基层的那根“针”,把上面各部门的工作结合农村实际落实到每家每户,是网格员工作的重要课题之一。


“绣花”不能“做样子”

而要“真把式”


“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是她开展网格员工作的第一出发点,也只有树立起甘做“勤务员”、甘当“小学生”的工作态度,才能够真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要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转变工作作风,确保农民群众能从我们的工作中受益。在工作中,要坚持“真抓实干、质量第一”的理念,不能被各种报表困在办公室中,不能注重表面文章,要深入农户家中,常去田间地头,认清本村具体情况,深挖工作推进困难背后的实质性原因,确保各项工作完成一个、到位一个,没有遗留问题,赢得群众口碑。“一社杨铁选老两口之前在江西儿子处养老,今年因自身原因回来乐一,妻子盛月兰常年瘫痪在床,他在照顾妻子的过程中又突发脑出血,我得知此情况后,立马入户核实情况,帮他们申报临时救助和低保,帮他们解决经济困难,出院后两个病人在家无法得到很好的照顾,我又帮他们联系养老院,让他们得到很好的生活照顾。这类问题我们经常遇到,并及时为相关困难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许静说道。


图片

许静组织村干部和村民一道采收辣椒


 “绣花”不能“磨洋工”

而要“重效率”


网格员要“绣”的“花样”纷繁复杂,采集信息、收集民情、化解矛盾、排查隐患、宣传政策等等都是她的工作内容,但一个网格只有一个专职网格员,各项工作若是单枪匹马,必定阻碍重重。因此,要因地制宜探索适宜的工作模式,要充分激发党员和志愿者的红色力量,逐步组建一支“主动来、会干事”的党员志愿者队伍。要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努力将各家各户的想法聚到一起,提升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用好科学技术,将大数据、新媒体技术和网格员的“铁脚板”有机结合起来,做好舆论宣传引导、数据积累储备工作,既帮助自身减少重复性工作,又不减少群众的温暖度、满意度。“我在摸排矛盾纠纷时发现三社有两家群众积怨较深,平时互不来往,影响社长开展工作,社长多次调解无果,我了解这一情况后,组织社里的调解志愿者和社长一起调解矛盾,最终两家握手言和,矛盾成功调解”。这仅是近几年工作以来她处理村级事务的一次缩影。


“绣花”不能“随手画”

而要“讲尺度”


格员是群众和政府间的连心线,这条线是直是曲,有时会影响到群众对政府的评价,因此网格工作不能不假思索随性而为,而要通过加强自我约束、提升自身能力,最终“织”出群众满意的美丽画卷。要提升政治能力,自觉接受严格的政治生活淬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不跑偏、不带偏。要提升学习能力,自觉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努力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使自己的能力同工作职责相匹配。要提升“借力”能力,在走访过程中,群众普遍反映乐一村没有路灯,晚上出行特别不方便,隐患较大。她便积极主动对接县主管部门,争取路灯60盏,方便群众生活,以项目之力推动网格发展,实现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希望。


图片

许静组织村民采取背靠背方式调处一起土地流转矛盾纠纷


网格员的工作纷繁复杂,接触的人员形形色色,出现的问题也大小不一,听百家言、知百家情、解百家难,诠释了网格员全部工作职责,作为一名网格员就是在了解掌握群众信息的基础上,做到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做好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许静认为,只有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才能得到居民的认可,更好地服务于群众。“小网格、大担当”这是许静一直所奉行的,她也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这句话,真正做到了用脚步丈量所服务范围的每一寸土地,用真心服务每一位居民。